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防止“黑快递”蒙骗 接受服务时选正规快递公司
2014-03-09 16:35:44  作者:宓盈婷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3月9日电 随着网购盛行,快递行业快速发展,一些消费陷阱随之而来。福建省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在接受快递服务时须注意以下事项:

  首先,应选择正规、信誉好的快递公司,交寄之前最好查看对方的营业登记资料,防止被“黑快递”蒙骗。

  其次,贵重物品应明示最好保价,特别是电器、电子产品和金银首饰等。如果是特别贵重的物品,消费者最好不要快递。如果确实需要快递,应如实跟快递公司说明物品的价值,快递公司也应当根据自身能力来决定是否承担这笔业务。同时,提醒市民最好按照货物实际价值进行保价。

  再次,在委托寄递以前,应详细阅读公司提供的“说明”“快递须知”“契约”等合同条款。如有不明之处,应要求经营者解释,发现有不合理条款时,可要求经营者修订格式条款。

  工商部门提示,委托寄递前,要认真如实填写“快递单证”并保留底单。填单时,一定要把收件人地址、物品名称等重要栏目的内容填写详细、清楚。如果发生丢件的情况,消费者必须举证证明邮寄物品的真实情况,快递公司才能赔偿损失。而消费者不能举证证明邮寄物品的真实情况,快递公司只能按申报的货物价值赔偿。

  此外,对于贵重物品或易损物品,收件人在收到货物后可先按要求签单子,然后开箱验货,验货没问题后再把单子交给快递员。所有与邮寄物品相关的凭据都应保留,若发生纠纷可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反映。

  (新华社记者 宓盈婷)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