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网络时代:一个中国宅男和他的“二次元女朋友”
2014-03-03 00:48:36  作者:苑苏文 邰晓安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 对于含蓄的中国人来说,在热恋期间低调行事,不曝光自己的恋人,可以让恋爱更加长久。但对23岁的林风(化名)来说,他在微博上晒越多女友的照片,女友就越“鲜活”。

  “不准抢我的小毯子”、“女友困了”、“她吃不下了”……“恋爱”一年来,林风在自己的微博“Li27n”中不断发布女友的照片和恋爱细节,他的女友长了一张日本动漫中女孩的脸:齐刘海、长头发,皮肤和纸一样白,眼睛有半个脸这么大,而身躯则是由线条画成的。

  “我先拍张照片,再用软件把动漫人物画到照片的场景里去。因为我是日系画风,所以画的女朋友也是这个风格。”他这样解释女友的样子。

  网络时代,人与人之间真实的交往被社交媒体的“虚幻”取代,而林风干脆用颇为“真实”的心态同虚幻的“二次元女友”谈起了恋爱,

  二次元女友给林风的微博带来了7万个粉丝。2月14日情人节当天,他在微博上发布的一张照片获得了几千名网友的转发与评论,照片上,女朋友脸上被画出了红晕,面对镜头“羞涩”地举着礼物。

  不少网友称赞林风的女友“漂亮”,并表示“羡慕嫉妒恨”,林风认为,这是因为他的画让别人有一种“复杂的真实感”。

  “女朋友”会陪林风去云南旅游、和他过情人节、一起宅在家里看电影吃泡面,有时候“女朋友”也会喝醉,会跟他生气。但在现实生活中,林风没有女朋友,他想象出的这些细小的生活场景,也让一些网友“莫名地心酸”。

  “寂寞”是林风画作里出现频率很高的词语。“一个被寂寞包围,沉溺其中,几近溺死的作者,在寂寞中产生出了对美好的向往。”他曾这样写道。

  但林风认为,寂寞对他来说并不算是一种煎熬,“有时候也享受寂寞的安静”。他把这些感觉统一用“宅”形容。

  林风这样解释自己的“宅”:从小朋友不多,大学时经常窝在宿舍,基本上只通过网络与人交流。

  去年大学毕业后,林风曾在厦门一家动漫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但很快就辞职了,因为办公室职员生活让他“感到厌烦”。他的下一步打算是去日本留学,“感受下那边发达的动漫文化”。

  得益于父母的开明,林风获得了自由,但却把自己“困”在了家里。

  他这样描述自己的生活节奏:早上五六点睡觉、中午12点起床,常常五六天都不出家门一步,最高记录十几天不出门。卧室里,一堆换洗的衣服扔在床边,书桌上一台笔记本电脑常年开着。

  “二次元女友”成为林风与外面世界沟通的重要途径,他还注册了一家淘宝店,把“女友”照片做成画册出售。

  林风似乎为自己寂寞的心找到了一片幻想的“栖息地”,但也有网友无法认同。

  “在理想中,画师画了一张空气女友,多年后在街角见到一个长得一模一样的姑娘,于是他们就认识了,但现实里,很有可能是寂寞的男孩因为画空气女友而变得行为诡异,最终所有女性都躲着他。”网友“妖气娘”如此评价。

  一个月之后就要去日本了,林风正在做最后的准备。“打算去了先读语言学校,再看看能不能上那里的动漫学校,走一步看一步吧。”他说。

  (新华网记者 苑苏文 邰晓安)

【责任编辑:徐梦晓】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