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建省住建厅出台措施遏制建筑行业证书挂靠行为
2014-03-29 19:02:42  作者:谢丹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3月29日电 当前建筑行业执业人员资格证书挂靠乱象丛生,存在“人证分离”现象,证在一家单位,人在另一家单位,有证书的不在岗,在岗的没证书。针对这种乱象,福建省住建厅近日出台相应措施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项目管理人员严格实行备案制度,加强人员到岗履职管理,实行定岗、定人、定责,强调“人证合一”,遏制证书挂靠行为。

  福建省住建厅明确了施工、监理管理人员的最低配备数量。如对中型房建工程,施工管理人员最少配备9人,包括施工项目负责人、项目技术负责人、土建施工员、水电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机械员、试验员、材料员。并对施工、监理管理人员实行定岗、定人、定责。施工项目负责人、项目技术负责人、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机械员不得同时在两个及两个以上的建设工程项目中任职。项目部施工管理人员不得在同一项目的建设单位或相关中介机构中兼职。

  同时,还将利用信息化手段对施工、监理单位项目管理人员实施网上备案。要求建设单位在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时,根据施工、监理单位的投标承诺或合同约定,填报施工、监理人员配备情况表,并报工程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其委托的质量监督机构备案。

  福建省住建厅强调,在检查落实过程中,一旦发现建筑工程项目“人证分离”、管理人员不按规定配备、人员不到岗履职等情况,建设部门将根据情节,给予通报批评、限制承接业务、与企业信用体系挂钩等处理。

  (新华网记者 谢丹)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