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全国青少年比赛赛前文化测试将覆盖全部奥运项目
2014-03-20 00:40:53  作者:吴俊宽 刘旸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原题:全国青少年比赛赛前文化测试工作将覆盖全部奥运项目

  新华网福州3月18日电 记者18日在福建福州市召开的2014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到2015年国内各奥运项目的青少年运动员在参加全国性体育比赛之前都将统一参加文化考试。

  为促进青少年运动员的全面发展,2013年起国家体育总局开始施行《全国青少年体育比赛赛前运动员文化测试工作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开展的全国青少年体育比赛赛前,处于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参赛运动员必须参加文化测试项目。赛前文化测试必须在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研制并审定的题库范围内确定测试内容。赛前文化测试的组织落实工作必须严格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审定的《考务工作手册》进行。

  其实从2011年起,青少司就已经开始进行部分项目全国比赛的赛前文化测试试点,2012年扩大到12个项目,并在部分项目上实行测试成绩和参赛资格挂钩的办法。

  据总局青少司司长郭建军介绍,青少年比赛赛前文化测试工作2013年又新增了5个项目,共计在17个项目的全国青少年比赛中进行文化测试,其中9个项目将运动员参赛资格与文化测试成绩挂钩,设置5%人数的淘汰率。从文化测试工作整体情况来看,各方面重视程度有所提高,测试成绩明显提升,测试考务组织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在谈到2014年的工作目标时,郭建军说:“运动员文化测试工作在去年17个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增加射击、摔跤、跳水、艺术体操、乒乓球5个项目进行赛前运动员文化测试,其中14个项目运动员参赛资格与文化测试成绩挂钩,2015年实现所有奥运会项目赛前运动员文化测试全覆盖。”

  除了以赛前文化测试的手段加强青少年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的重视度外,郭建军还表示要将运动员文化教育督导检查工作列入2014年工作计划,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国家教育督导资源开展联合督导检查,重点督导贯彻落实进展缓慢的省市政府,督导公办体校纳入当地教育发展规划,文化教育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公办体校教学管理、教师配备、教师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新华网记者 吴俊宽 刘旸)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