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平潭边防官兵与台胞种下“同心树” 浓浓两岸情
2014-03-13 15:59:4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原题:福建平潭:一棵“同心树” 浓浓两岸情

  新华网福州3月13日电 植树节前,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边防支队潭东边防派出所官兵与台胞郑富愿一起来到共同种植的“同心树”前,松土,灌溉,施肥。这已是郑富愿连续三年专程到此看望“同心树”。

  “同心树”的故事要追溯到2012年3月11日,那天郑富愿带着刚满4周岁的孩子,第一次乘坐“海峡号”来到平潭,刚出码头,郑富愿就带着孩子来到潭边边防派出所。

  对于郑富愿而言,作为一个十几年间经常往返于平潭和新竹之间的台湾渔船船长,最熟悉的莫过于潭东边防派出所的官兵,他说:“这里有我半个家,我的兄弟、我的亲人在这里。”

  在潭东边防派出所,郑富愿的孩子和派出所船舶管理员俞昌茂的孙女一见面就玩在一起,看着天真的孩子如此开心,所长林永春便提议;“既然明天是植树节,不如我们种一棵‘同心树’,希望孩子们长大后能像亲兄弟一样。”

  回忆起种植“同心树”的往事,林永春说:“当时,最开心的莫过于孩子,植树后,两个孩子还在小树旁的泥土上写上自己的名字。”

  2000年7月,28岁的郑富愿随父亲驾驶台轮第一次来到平潭。“‘狂风过处风沙起,一夜沙埋十八村。’这句话是当地的一位老师告诉我的,但真实反映出我对平潭的第一印象,那时的风沙实在太大,令人难以忍受。”

  “最明显的改变是从种植“同心树”后,每次到所里都会发现几个官兵风尘仆仆地回到所里,鞋子上沾满了泥土,一问才知道又去种树了。”郑富愿回忆两年来的变化说。

  2010年起,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始号召全民种树,每年植树造林1000万株,不断改善生态环境。

  如今,小树苗已长成大树。“小孩子虽然只来过一次,但回去后整天念叨要回来看他的边防武警叔叔,回来看他种下的树。”郑富愿说。

  “叔叔,明年,小飞哥哥会和我一起来看‘同心树’吧?”俞昌茂的孙女望着郑富愿若有所思地问。

  “会的,明年今日,我一定把小飞带过来一起来看同心树。”郑富愿回答道。

  平潭是福建省第一大岛,2011年底,国务院批准了《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提出努力把平潭建设成为两岸同胞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

  (新华网 胡善安 林俞泉)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