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闽万名驻村干部剪影:获“狗不叫”干部亲切绰号
2014-02-08 20:31:24  作者:孟昭丽 陈弘毅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2月8日电 福建省一些贫困村有这样一批干部:他们“农民”打扮,张罗村里的大小事。走村入户多了,连老百姓家门口的狗都不再对他们陌生,他们由此获得了一个亲切的绰号:“狗不叫”干部。

  2004年起,福建先后选派1.4万名党员干部到9150多个建制村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这些“驻村干部”就是老百姓口中的“狗不叫”干部。

  “摩托车书记”陈金辉

  龙岩市永定县南江村委会门口,一个皮肤黝黑的“农民”开着车轮沾满泥土的摩托车……“他就是驻村第一书记陈金辉,摩托车是他的选派单位配发给他的‘公车’。”一旁的村书记江道明笑着说。

  “有了摩托车,上山下乡搞工作真的方便了很多。”陈金辉来自福建中医药大学,他说,“南江村411户1000多人散布在5.5平方公里的山沟里,平时老乡要有急事,我最多十几分钟就能赶到。”

  南江村2010年被定为福建第三轮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村四周重峦叠嶂,村边流水潺潺,拥有20多座各具特色的土楼。村民长期靠田间劳作及外出务工维系生计。

  “陈金辉一来,就帮我们确定了‘富有客家文化特色的生态旅游精品村’定位,三年下来成果初现。”江道明说,3年多来,停车场、环村步道等项目先后完成,葡萄、柿子采摘“生态文化野趣游”得以发展,全村办起了10个家庭旅馆。

  “去年5月和旅行社签了合同,正式推出南江乡村游线路,国庆假期就接待了6000多名游客。”陈金辉说。

  “‘摩托车书记’帮南江打响了旅游的品牌。”老党员江尚辉说。

  “好人”陈盘

  “阿盘是好人,真是大好人!”莆田市仙游县盖尾镇后井村75岁老人谢金烟见到驻村干部陈盘,一个劲地喊。

  谢金烟说,现在村里的路修好了,漂亮的小学盖起来了,自己能在家门口摘韭菜了。“每天可以赚几十块钱,自己可以养活自己了”。

  后井村曾被当地人成为“后进村”。陈盘,这位来自福建省纪委的干部,当初到此地调研时发现,村里的100多名小学生在庙里学习,小学教师平均年龄50岁以上,英语、音乐、体育课无法开展……

  “陈书记真是做了大好事。”后井村小学校长王金强告诉记者,在各方资金支持下,2012年9月新校舍投入使用,学校新来了5位本科毕业的年轻教师,英语、音乐、体育课教师得以配备。

  “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台风了,阿盘帮助村里修成了近2公里的防洪堤。”后井村党支部书记林梅成说,河道没有加固前,1999年发洪水的时候,村里的房子被冲走了一段,一来台风,大家都提心吊胆,现在再也不用害怕了。

  “老百姓其实很好打交道,关键在他们面前要诚心、真心,以心换心。”陈盘说,“我们每个驻村干部背后都有组织的力量,只要是能解决的困难,我都尽量帮助解决,时间久了,大家亲如一家人。”

  “晨跑书记”顾健

  在龙岩市武平县城厢乡园丁村,只要不下雨,驻村书记顾健总是在村道上晨跑。一路上,他和遇到的村民热情地用客家话打招呼。

  “客家老百姓直爽淳朴,你对他们真诚,他们会加倍报答你。”顾健谈起驻村工作,两眼闪光。

  看到村里缺乏娱乐设施,身为福建江夏学院设备处负责人的顾健发动学校捐赠了一批乐器和电脑给园丁村;发现村里环境需要整治,顾健提出建设“百花园”项目,并设计图纸,督促工人建设施工。

  “园丁村的主导产业是花卉种植,而过去的村道破旧狭窄。”园丁村支书李德雄说:“顾健来了以后,多方筹措资金,一个多月时间就建好了6米宽、2.5公里长的水泥路,还给我们装了太阳能路灯。”

  “去年春节,我要回老家,一位80多岁的老人一大早绑了只老母鸡要塞给我,我硬是没要,结果老人家好久没理我,以为咱‘不领情’。我后来找到这位老人,跟他说‘以后我小顾至少每年两次回园丁看望您老人家’,老人才‘原谅’了我。”在顾健三年驻村生涯即将结束时,这个“小插曲”让他时时忆起。

  (新华社记者 孟昭丽 陈弘毅)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