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小伙刘鸿昕与光影绘画艺术:用光影绘制梦想
2014-02-07 15:06:3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原题:刘鸿昕与光影绘画艺术

  新华网福州2月6日电 轻轻挥舞手中改装过的手电筒,光线暂留在画布上,呈现一幅幅线条流畅,惟妙惟肖的图像。这门被称为光影画的艺术,以其独特的创作和表现手法逐渐进入人们视野。

  在福建福州,有一位酷爱光影画艺术的小伙子,他耗费一年多时间钻研出光影画的奥秘,至今已演出近百场。

  从模仿开始

  2010年,21岁的刘鸿昕在网络上发现一段光影画的视频,立即被深深吸引。“在视频中,那位日本光影画师以手电筒为画笔,在一块画布上来回划动,手电筒散发出来的光线就在画布上勾勒山、水、树的形状,画面如梦幻般绚丽。”

  此后,刘鸿昕脑海中时常浮现那段视频。当时对光影画一知半解的他突发奇想,希望将这门独特的表演艺术带进福建市场。

  刘鸿昕说,由日本艺术家发明的光影画,比沙画、水影画更加前卫,体现先进科技和绘画艺术的充分融合。

  当时在国内无处拜师学艺,又找不到更多的相关教材,刘鸿昕只能凭借在网上看到的视频片段,开始日复一日的模仿和探索。

  反复实验

  对刘鸿昕来说,最难的并不是作画技巧。因为在学习光影画之前,他是一名沙画师。从小对美术的兴趣和积累的绘画功底,为他学习光影画节省了不少时间。

  “真正难的是画笔和画布的制作,前后一共花了一年多时间才完成。”刘鸿昕说,画笔是一支LED高亮小型手电筒,画者可以通过手电筒的远近、手掌对光的遮挡在荧光画布上营造出梦幻的感觉。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