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根艺师吴杰:福建省“上街木根雕”成长的见证者
2014-02-24 20:47:26  作者:陈弘毅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原题:根艺师吴杰:福建“上街木根雕”成长的见证者

  新华网福州2月24日电 “我14岁开始学木根雕艺术时,只想着混口饭吃,没想到如今上街根雕不但成为业内品牌,产品远销国内外,自己也成了‘根艺美术大师’!”谈起福建闽侯上街镇木根雕的发展史,40岁的吴杰显得很自豪。 从20多年前的寥寥数家根雕作坊,到如今全国80%的木根雕“上街造”,方圆数里的上街镇聚集了800多家各类木根雕企业,专业技术人员6000多人,去年年交易额超20亿元。

  走进木根雕企业最集中的上街镇建平村,映入眼帘的是村道两旁密密麻麻的根艺工厂和空地上堆放着的粗壮的树根原料,连空气中都能嗅出淡淡的木料香味。操着南腔北调的各地客人穿梭洽谈在各根艺工厂中,品鉴着各种惟妙惟肖的作品。

  吴杰占地6亩的企业“大森工艺”就坐落其中。十多位工匠忙碌地在原材料旁用凿、锯创作着。一旁的陈列室中,摆满了上百件造型材质各异、大小不一的根雕作品。笑容可掬的弥勒佛、逍遥自在的老子、山水名胜、花鸟虫鱼,无不栩栩如生,令人驻足流连。

  “这件《腾飞》,用的是来自缅甸的樟木,刻画了56匹奔驰向前的骏马,寓意56个民族团结,历时大半年完成,现在市场价60多万元;这件《禅舞》,表现的是达摩祖师翩然起舞的场景,依据一个树根的自然形状一气呵成,在国内外获得多项大奖,市场价值上百万元人民币。”吴杰如数家珍地介绍道。

  由于木根雕的原材料资源近年来越来越稀少,加上大陆地区近些年的艺术品投资收藏,直接导致木根雕作品的价格不断上涨。吴杰表示:“前些年,企业一半以上的产品销售到香港、台湾和东南亚;这两年几乎都是卖给国内客商。”

  “不过,我们不能埋头光顾着生产,‘酒香也怕巷子深’,好产品更需要好品牌。”吴杰表示,上街根雕的进一步发展,也遇到了不少“瓶颈”:根艺企业准入条件低,导致小微企业比例太大,进而引发无序竞争,导致难以打响品牌,产品附加值太低。

  如今,当地正在谋求根雕产业的转型升级。近几年,上街根雕被列为闽侯县重点扶持的文化产业项目。“上街根艺急需整合提升,打造品牌,实现由‘产品’向‘工艺品、奢侈品、收藏品’转型。”闽侯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江智文表示。

  而吴杰也即将搬离现在的老厂房,搬入刚落成的“上街根雕展示交易中心”,这里能容纳数百家根雕企业同时生产创作。“上街根雕需要洗牌和转型,才能迎来‘又一春’。”吴杰说。

  (新华网记者 陈弘毅)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