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春运故事:福州客运段“洗涤工”张玉琴的大水杯
2014-02-24 20:46:08  作者:胡苏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原题:春运故事:铁路“洗涤工”张玉琴的大水杯

  新华网福州2月24日电 张玉琴有一只大水杯,能装1升白开水。每天她都得喝上满满四大杯,还不用上厕所。

  张玉琴是福州客运段洗涤车间的一名“洗涤工”,工作任务是将洗烫好的列车床单折叠、打包。“车间里的熨烫机必须保持150摄氏度高温,人站在机器旁干活,一天到晚汗都干不了。”张玉琴说。

  24日迎来了今年春运的最后一天,铁路客流已相对减少。但在福州客运段洗涤车间,88名“洗涤工”仍然坚守岗位,重复着简单枯燥的劳动,为旅客洗干净每一条床单、每一个枕套。

  张玉琴今年40来岁,已经在洗涤车间干了20多年。她告诉记者,自己的活儿就是把床单从熨烫机中扯出来,对折、对折、对折、再对折,一道工序总共5个动作,“简单得很!”

  就是这套极其简单的工序,张玉琴每天要重复4000多遍。“一天忙到晚,衣服上面全是白白的盐渍。有时候胳肢窝都被‘腌’破了皮,汗水一浸又痛又痒。”张玉琴说。

  据洗涤车间主任陈闽生介绍,今年春运期间,这个车间已为旅客列车洗涤卧具200多万件,同比增长11%,平均每天要洗5.5万件。

  洗涤车间的职工分两班倒,干一天休息一天。张玉琴和她的同事每天早晨6点半开始上班,分拣、洗涤、熨烫、折叠,一直要到当天所有列车的卧具清洗完毕才能下班。“春运加班客车多了,下班的点可就没了准头。大年三十干到半夜是常事儿。”张玉琴说。

  平时这个车间承担的是12对图定列车和21对动车卧具、坐椅布套等布制品的洗涤任务,一到春运工作量就得加大。“今年春运,车间的清洗量每天增加了1万余件。”车间副主任彭黎玲告诉记者。

  “工作枯燥、累一点没什么,关键就希望旅客理解和支持。”车间洗涤工郑珠峰说,“我们最怕床单、地毯上的口香糖,洗也洗不净,刮又刮不掉,得用高压蒸汽枪一个一个地处理,费时又费力。”

  (新华网记者 胡苏)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