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顶梁柱”曹阳飞宇:看到父亲健康幸福 我很快乐
2014-02-13 16:21:39  作者:陈弘毅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2月13日电 “老爸,你保养好身体就是给我省心省钱啦!”在过完年26岁的曹阳飞宇看来,自己俨然早已是家里的“顶梁柱”,照顾好66岁的父亲曹火生,是他天经地义的责任。

  8岁时,母亲因癌症去世;4年前,父亲突发肺结核和肾衰竭,徘徊在生死关头……当时,年仅21岁、刚跨进三明学院校门的大一新生曹阳飞宇毅然决定卖掉祖屋筹钱,并将父亲接到身边,一边读书一边照料他。这个戴着眼镜、外表瘦弱斯文的年轻人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

  曹阳飞宇清晰地记得母亲生病的样子。“母亲临终时拉着我的手,吩咐我要听话懂事。”曹阳飞宇的眼眶红了,“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不论以后多么艰苦,都要和老爸一起努力地活下去。”

  母亲去世后,曹火生带着小飞宇从闽北光泽老家南下厦门打工,父子俩相依为命。“老爸那些年四处加班,十分辛苦,患了慢性病也舍不得去治。我一直担心他哪天身体垮了。”飞宇说。

  担心最终成了事实。4年前的除夕夜,曹火生突发“血行性播散型肺结核”和慢性肾功能衰竭,昏迷不醒。在厦门辗转治疗半个多月,花光家里所有积蓄后,曹火生终于被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但整个人瘦到皮包骨,急需费用不菲的后续治疗。

  为了筹钱给父亲治病,曹阳飞宇一咬牙,将父亲接到自己身边,并把老家祖屋卖了5万元,“带着父亲上学”。“当时真的已经顾不上了,再贵的血透、呼吸机都得上,再多的钱砸锅卖铁也得筹!我只想着千方百计保全父亲的生命,走一步算一步。”飞宇表情坚决,“他是我最后一个亲人,我需要他。”

  在父亲病倒后的那一年里,飞宇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每天飞奔在医院和学校之间照料父亲,深夜里父亲熟睡后,他才掏出课本“啃”起来。“愈是艰难,我愈要坚强。”飞宇说。

  经过一年多的康复治疗与细心照料,曹火生的病情逐渐稳定,各项生理指标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连医生都说‘不可思议’”,曹阳飞宇的眉宇间洋溢着自豪。

  如今的曹火生,体重已经恢复到了90多斤,面色红润,身体健康,生活完全能够自理。“现在我经常一个人跑去三明看儿子。”曹火生幽默地说,“儿子还嫌我不爱惜这把老骨头,老数落我‘万一路上有个不小心怎么办’,但其实是我想我们家男子汉了嘛!”

  曹阳飞宇在一旁开心地笑着。如今,飞宇已经顺利完成了学业并留校担任学生辅导员。“我的事迹被报道后,来自学校和社会各界的捐助源源不断。父亲康复后,我把多余的14万元捐给母校,设立了‘飞宇自强自立奖励基金’,用来勉励那些家庭条件不好而自强自立的学弟学妹们。”曹阳飞宇说,“我还年轻,完全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去拼搏美好未来,应该把钱留给更需要帮助的人们。”

  (新华社记者 陈弘毅)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