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纪检走访永泰土特产店发现:单位抬头发票变少了
2014-02-12 20:50:27  来源:新华社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2014年2月11日 福建永泰:严查公款购买土特产

  2月11日,督察组人员在福建省永泰县一家土特产专卖店查看销售发票和记录。当日,福建省永泰县纪委会同工商、税务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到当地土特产专卖店检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利用公款购买土特产赠送年礼情况,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

  新华社记者张国俊摄

  原题:纪检部门走访永泰土特产店发现:单位抬头发票少了 散装特产更好卖

  新华社福州2月12日电 记者日前跟随纪检部门在福建省永泰县走访发现,各大土特产经营店的公款购买数额相较往年大幅减少,不少店主感叹:“机关单位开具的发票变少了,现在的包装也更加朴素,卖的基本都是散装土特产。”

  11日上午9点,由永泰县纪委会同工商、税务等部门组成的督察组来到县城各大超市、土特产专卖店进行重点抽查,主要检查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利用公款购买土特产赠送年礼的情况,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

  记者在永泰城关一家规模较大的土特产专卖店看到,当地的李干、脆梅、山茶油、各种蜜、笋干摆满了货架,不时有游客和当地居民进店选购,购买量都不大,往往只买几斤散装货。

  “散装都是称斤卖的,价格相对便宜实惠,一般顾客更加青睐。”店主介绍说,“我们也有卖比较高档的礼盒装,价格比散装货贵上不少,不过今年明显不好卖了,我们考虑推出更多简易包装的土特产。”

  另一家土特产超市的店主表示,往年该超市涉及各种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抬头的发票总金额在3万元到5万元之间,而去年还不到1万元。“土特产虽然不贵,但采购上一大批,再加上礼盒成本,也费用不菲。今年单位的采购量也小了,单张发票金额往往都在500元以内。”

  督察组现场检查了这家专卖店的账目,逐一查看近3个月的销售发票,一旦有涉及行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抬头的发票,一旁的纪委工作人员就马上记录下相关信息,以备核查。

  “今天现场抽查统计发现,近期共有8家单位购买茶叶、茶油等土特产品,金额总计8983元。”永泰县纪委书记赖颂辉说,“我们将对这些单位的购买行为进一步核实,一旦查实存在公款购买土特产送礼的,将严肃处理。”

  (新华社记者 陈弘毅)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