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去手机化”生活实录:没有手机生活会怎么样?
2014-02-11 17:26:49  作者:沈汝发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2月11日电 没有手机,生活会怎么样?在智能手机日益普及,作为方便、快捷的通信、网络、娱乐媒介,在今天已不可或缺。但同时,低头族、微信控、网络成瘾……亦引发了对生活手机化的忧虑与反思。

  8日下午,记者手机突然罢工,一直到10日上午方才恢复。在这一天半的时间内,记者体验了一次被“去手机化”的生活。

  当日下午,在手机坏了以后,记者首先借别人手机给在外地的爱人打了一个电话,以免她担心。

  晚上睡觉前,习惯了刷微信、微博的记者有些不知所措,早早休息。

  早晨起床的闹钟平时也是借助手机设定,只好借别人手机设了闹钟,否则不知道时间。

  9日早晨,记者从家乡返回单位。家人提前联系了朋友帮助安排车辆,但由于没有手机,无法与对方联系,对方也无法与我联系,最后解决的方案是,在大巴车车厢内,对方通过“点名呼叫”的方式才接上头。

  在三个小时的旅途中,记者百无聊赖地看着窗外风景,手不自觉地掏出手机按了又按,盼望出现奇迹。

  乘坐汽车至上海后,记者购买至福州的动车票时,不知道当时的时间,也无法确定购买何时的车票。在问询后,问题才解决。

  在上海至福州的动车上,经过浙江杭州时,看到窗外美丽的雪景,习惯性地举起手机准备拍照,才发现手机不能用。

  在旅途中看了一本关于培养良好习惯的书,其中提到的部分观点颇有启发意义,在平常会发到微信上分享,但在手机坏了之后,只能作罢。

  作为媒体人,早已习惯了借助手机阅读新闻,但在一天半的经历中,完全处于与外界失联的状态。9日曝出的东莞扫黄新闻,已经传遍网络,但记者迟至10日早晨才知道。

  手机最基本的功能是通信,在这一天半内,不少电话、短信也因此无法联络。10日上午,手机恢复之后,一位师长说,8日下午他打电话给我没有人接,发短信也没有回,让他十分担心。

  一天半的经历平淡无奇,有不适,但皆可调适。相反收获了专注。生活越来越依赖手机是不争的事实,但放下手机,寻找生活本真的乐趣,或是现代人更为理性的选择。

  (新华社记者 沈汝发)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