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建加速积聚经济发展“新动能” 调整产业结构
2014-01-09 17:18:10  作者:梅永存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1月9日电 新年伊始,福建省连续出台工业稳增长促转型11条措施和扶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9条措施。这是福建在“转方式调结构”、积聚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最新举措之一。

  步入2014年,“稳中求进”和“质量齐升”成为福建省上下使用最多的关键词,力图在产业结构调整、创新能力提升等领域迈出新步伐,努力提升质量效益和后劲潜力。

  今年福建将继续实施央企、民企和外企“三维”对接项目发展战略,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集中力量培育壮大工业基础,着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实力。

  2011年,福建省建立了“三维”项目对接跟踪管理系统,从央企、民企和外企三方发力,破解工业发展难题。截至去年底,全省纳入“三维”系统的央企、民企、外企项目已有三千多项,去年全年完成投资3899亿元。

  央企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与福建的“联姻”就诞生于这样的背景之下。2013年5月,中节能集团与福建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将在闽投资300亿元,发展节能环保综合产业链。仅仅十余天后,位于南安的福建中节能新型材料公司宣布“石粉综合利用二期项目”建成投产。

  民营经济占据福建经济总量的六成以上,加速民企转型升级将继续成为福建经济的“重头戏”。去年以来,福建加大以民营经济为主的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先后出台促进工业稳增长、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多项政策。

  仅鼓励先进制造业增产增效方面,去年1-11月省级财政奖励经费就达3.7亿元,包括众多民企在内的1200多家企业因此受益,拉动全省工业增长2.4%。“民企技改在经济活动中日渐频繁,成为助推福建经济转型的新动力。”福建省经信委投资处处长陈躬仙说,“从微观层面来看,没有一家工业企业不通过技术改造,能够做大做强。”

  作为“调结构”的主攻方向之一,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近年来福建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据福建省经信委介绍,去年以来全省已组织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71项,推动178项、总投资989亿元的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1月1日,福建省政府再度发力:由省财政安排5亿元资金,优先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战略性新兴产业、扩大先进产能等企业技术改造项目。

  经济增长“质量齐升”正在进一步提高福建的民生保障能力。“目前,全省民生财政支出占比持续稳定在七成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同比缩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物价运行比较平稳;福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后劲潜力正在逐步显现。”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蒋淞卿如此评价。

  (新华社记者 梅永存 胡苏)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