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建借鉴台湾创业园经验打造本土农民创业园品牌
2014-01-28 15:49:04  作者:涂洪长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原题:福建借鉴台湾经验打造本土农民创业园品牌

  新华网福州1月28日电 作为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先行区域,福建省从2013年起在全省范围内创建了73个省级农民创业园和示范基地,以成效显著的台湾农民创业园生产经营模式为镜鉴,福建将把本土农民创业园打造成“支农强农政策洼地”和”现代农业产业高地”。

  “我们的茶都有身份证,只要扫一下外包装的二维码,就能找到从‘茶园到茶杯’的全程茶事活动。”泉州市安溪县龙涓乡举源茶业合作社理事长陈传溪每次都这样推销自己的茶叶。2013年,举源合作社5000多亩(15亩=1公顷)茶园病虫害“统防统治”项目获得获得省级农民创业园补助50万元,让他对自己的茶叶品质更有信心。

  安溪县农业与茶果局局长蔡建明说,安溪是全国第一产茶大县,有着上千年的茶史,近年安溪茶业呈现出种植集约化、生产标准化、质量安全化、品牌国际化、市场多元化、产业集群化等“六化”特征。安溪作为福建首批9个省级农民创业园之一,将把茶业质量安全和品牌附加值作为主攻方向。

  福建是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先行区域,出台了大陆第一部促进海峡两岸农业合作的地方性法规《福建省促进闽台农业合作条例》。目前大陆已有的29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中,福建占6个,数量居首。

  福建省农业厅厅长张立先说,当前福建农业发展正由传统方式向现代化方式转变,特别是近几年台湾农民创业园经过积极探索与实践,创出许多先进的生产模式和经营理念,促进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为该省发展现代农业发挥重要的示范作用。

  2013年,福建省政府分三批次批准在全省建设9个台湾农民创业园和64个示范基地,覆盖全省涉农县(市、区),省财政安排了1.6亿专项资金,并从税费、用地、用电、金融等方面制定政策予以扶持。

  同时,福建省农业部门整合了60%以上的生产性资金,实行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资金补助方式,集中扶持园区主导产业发展。目前第一、二批创业园及示范基地已实施135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47.58亿元。

  一年来,福建农民创业园和示范基地成为集聚资本、科技等先进生产要素,推动该省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平台,示范引领效应明显。2013年,福建全省有563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在园区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园区新创“三品一标”210个。省级扶持建设的重点项目中,属产业化经营的项目为129个,占总项目数的95%。

  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转变直接带来增效增收。据福建省农业厅统计,福建农民创业园采用的温室大棚栽培蔬菜每亩年效益可达3万元,比一般大田栽培效益提高6倍以上;采用智能温室栽培金线莲、铁皮石斛,每亩年效益可达10万元,比一般大田作物效益提高20倍以上。创业园核心区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各创建县平均数增长11.2%。

  (新华网记者 涂洪长)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