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外国人社区:千名旅居福州外国人的中国故事
2014-01-28 15:51:42  作者:彭珊珊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原题:福州外国人社区:异乡人的中国故事

  新华网福州1月28日电 春节将近,福州外国人社区网站首页换上了新图片:“中国年快乐!”该网站的读者是1000多名旅居福州的外国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公司白领、厨师、魔术师、建筑师、老师……他们不同程度地能说中文甚至本地方言,对中国故事兴趣浓厚,虽是异乡人,却有着深深的中国烙印。

  英国小伙克里斯特喜欢中国武术,曾经每年都要来华跟师傅修习。2007年,他定居福州,后来娶了一位中国姑娘。

  “现在我结婚了,生活很安定。太太每天要上班,我就负责照顾宝宝,给家人做饭,空下来时再打理我的茶叶生意。”克里斯特笑称自己是“奶爸”。

  克里斯特来中国四年后当起了小老板,将中国的高端茶叶出口到欧洲。“我很幸运能生活在这里,可以亲自和茶农沟通,欧洲市场上的公司可没这个条件,他们拿到的茶叶价格比我高多了。”

  农历二十九,克里斯特跟着妻子回福建龙岩老家过年。“我负责做年夜饭。”克里斯特笑着说。

  2002年,法国人方启俊被公司派到福州管理一家工厂。十年前的福州是他初到中国时的“家”。如今他在北京拥有自己的公司,专门为欧洲到中国旅行的游客提供服务。

  “现在福州变了很多,以前常去的酒吧关门了,东街口在建地铁,三坊七巷还没去过。但总有些东西一直没变,粗壮的大榕树、安静的西湖公园、美丽的老房子……”方启俊说。

  同样喜欢榕树和西湖的还有荷兰小伙劳伦斯。“我喜欢去西湖边学中文。那儿有许多老人,总是热情地跟我聊天。”劳伦斯目前还为福州外国人社区网站供稿,介绍自己在福州的旅游经历。

  来自美国密苏里的艾米是福州八中的英文老师,这是她在中国的第三个年头。工作之余,她会去根雕市场看根雕师傅的手艺,到于山和乌山去探访古寺白塔,去菜市场买菜并练习中文。

  “来到这里,你能更接近真实的中国。”艾米说,“在美国,我们衡量食物健康与否往往是通过计算卡路里,而在中国人们把食物分成‘热’和‘凉’。神奇的是,我觉得它正在对我起作用,比如苦瓜让我的皮肤变好,睡觉前吃榴莲的话我会睡不着。”

  “临近春节,不知不觉地兴奋起来。去年春节我到一个中国朋友家吃年夜饭,那种热闹的氛围让我难忘。”她说。

  因为语言障碍,外国人在福州网购、寻找打折信息时不甚方便,艾米便和朋友一起推出一张外国人专用的打折卡,以福州方言“Molaiye”(意为“没问题”)命名。目前,已有8家福州的餐厅和酒吧加盟,为持有这张卡的外国人提供折扣。

  “来中国之前我是一名会计。如果回美国继续从事这个工作,我可以赚很多钱。但人生只有一次,我觉得在这里生活得更精彩。”艾米说。

  (新华网 彭珊珊)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