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市场高档年礼大幅度下滑 单位团购纷纷跳水
2014-01-26 21:35:42  作者:沈汝发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1月26日电 在福州市杨桥西路一家大型卖场的高端酒柜前,几乎每瓶酒都贴上了黄色的降价标签,但买的人还是寥寥无几。这里的酒柜主管告诉记者,以2万多元一瓶的“路易十三”为例,去年春节前卖出了200多瓶,但今年到目前为止只卖出50瓶。

  “买高端酒自己喝的很少,基本是用来送人的,禁令一出台,送礼的人也心有余悸怕送不出去,自然就不会买。”这位主管坦言。

  中国农历春节将至,过去一年来发布的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的禁令执行情况引人关注。记者日前跟随福州市纪委暗访福州多家大型超市和卖场了解到,今年高档年礼销量明显下降,单位团购订单大幅减少。

  “去年春节前一个月我们店的年礼销售额达到150万元,但今年到目前为止只有29万。”永辉超市黎明店行政管理部经理李国茂说。

  该超市进口酒区营业员邱建珍说,去年春节前15天,每天销售额都超过1万元,现在最低一天不到2000元,估计今年整个酒区销量会下降30%,1000元以上的酒则要下降50%以上。

  “光是红鲟礼盒,去年卖了80多万,今年勉强能卖40万,少了一半。”福州市杨桥西路一家大型卖场海鲜鲜肉部的主管告诉记者,海鲜干货的年礼销售也比往年惨淡,“去年春节前海参专柜卖出40多万,今年预计只有20多万。”该卖场的一个虫草保健品柜台促销员告诉记者,往年春节前一个月销售额可以达到70万,但目前只卖了31万,预计今年将下降40%左右。

  记者采访了解到,廉政禁令的出台,导致单位的团购订单骤减,是今年年礼销量下降的主要原因。“往年大宗团购订单占年礼总销量的50%以上,但今年预计不会超过15%,而且都是私企的订单。”李国茂说。

  “我们打电话给以前的老客户,他们都说今年不需要了,单位聚餐都没了,怎么会团购酒水?”邱建珍有些无奈地说。“自己吃的还是会买,但今年海参少卖了10多万,就是团购的少了。”虫草保健品柜台促销员也坦言。

  针对年礼销售量的下降,福州市的商家普遍上架了更多物美价廉的普通年货,并采取买一送一、送赠品等促销措施扩大销售。

  (新华网福建频道记者 沈汝发)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