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春运见闻:春运进入高峰 清洁工和火车“赛跑”
2014-01-25 23:21:35  作者:邰晓安 郭圻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原题:春运见闻:和火车“赛跑”的清洁工

  新华网福州1月25日电 随着春运逐渐进入高峰期,各地火车站的旅客发送量不断增大。为了保证列车和车站的清洁卫生,火车站内的清洁工也要和火车赛跑,一趟趟的列车到站间隙里,他们要用风一样的速度迅速实现列车垃圾的清扫转运。

  1月21日15点58分,从龙岩驶来的动车缓缓进入福州火车站的10号站台。等乘客基本下完时,清洁工何大姐和工友们迅速冲进车厢,转坐椅、扫地、拖地。动车停车时间很短,她们必须抓紧做完卫生。“我刚刚从7号站台做卫生过来,还好动车路上时间短,卫生比普通客车好做。”何大姐边转坐椅边说,其实今天动车的卫生一点也不好做,因为有乘客吐在了车上。在清扫了一遍车厢之后,何大姐拿了一大包纸巾仔细清理地板上的呕吐物,最后再将整个车厢拖个遍。

  “春运期间一天总共有三十几趟列车进站,我们分两班倒,一个人负责十五六节车厢。因为停车期间大部分时间是旅客上下车,所以我们要快,不能耽搁时间。”十分钟,整节车厢便重新变得干净,何大姐才扶着拖把喘口气。

  列车上的垃圾清扫完,要迅速转运到垃圾站,一样要跟火车比快。“我们清运组主要负责把垃圾收集起来运走,春运期间每天列车和车站内要运26车的垃圾,比平时多一倍,差不多30吨。”在福州火车站做垃圾清运的马友芝告诉记者,“从火车站到垃圾站,一趟至少要花一个多小时,要是在外面耽搁一点点时间,就得有垃圾堆在车站里了。”

  这几年福州的马路上车辆越来越多,春运期间堵车就更加频繁了,火车站垃圾转运工作也常常会受到影响。为了一次能多拉一些垃圾,清洁工还常常要站到垃圾堆上尽量把垃圾踩得实一些。但即使这样,春运的高负荷也使得他们的工作时间大大拉长。

  (新华网记者 邰晓安 郭圻)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