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脑瘫患者酉童的“新年愿望”:参加一次篮球比赛
2014-01-25 23:23:48  作者:张华迎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原题:脑瘫患者酉童的“新年愿望”:参加一次篮球比赛

  新华网福州1月25日电 酉童于癸酉年(1993)进入福利院,由此得名。

  每年春节来临,福利院里红色灯笼高高挂起,他就知道,又可以许一个新年愿望。美梦成真的那一刻,他最快乐!

  酉童是福州市第二社会福利院一位脑瘫患者。春节临近,他的愿望是参加一次残疾人篮球比赛。

  名字

  在福州市第二社会福利院,住着一群特殊患者,被社工们称为“院民”。

  文娱活动时间,他们有的在球场上跑步,有的打羽毛球,有的打篮球,有的拍皮球……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

  编织教室里,酉童专注地用“红色水晶珠子”和“中国结”编织大红灯笼。他说:“这是我上个星期学会的,现在差不多每天能编一个。”

  酉童是弃儿,虽然智力正常,但由于幼小时患脑瘫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导致双腿严重萎缩,如今只能靠双拐支撑行走。

  福利院社工陈荔君告诉记者,酉童是癸酉年进入福利院的,因此起了“酉童”这个名字。

  酉童所在的福州市第二社会福利院隶属福州市民政局,创建于上世纪50年代末,是一所以收养福州市区孤残、智障人员为主的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目前,类似酉童这样遭到遗弃的残障人员,该院还有140多名。

  梦想

  在福利院长大的酉童,早已忘记父母的模样,在他的印象中,只有福利院的叔叔、阿姨才是他的亲人。

  “福利院的人员很关心我,今早天气有点冷,林阿姨觉得我穿少了,就过来拉了一下我的衣领,说怕我着凉,非要让我再加一件外套。”

  “酉童非常懂事,从小是我一把屎一把尿带大的,可以说,和自己的儿子没什么区别。”护理工林秀玲说。

  “每年我都会在‘心愿本’上写下心愿,而且每年这个心愿都会得以实现。”酉童说,“前年我许愿学唱歌,去年我许愿成为一个主持人,这些愿望最后都实现了。”

  说着说着,他便给记者唱起了他最拿手的《发如雪》和《东风破》。

  单纯的酉童哪里知道,在他心愿实现的背后,凝聚着多少人的心血。为了帮助像酉童这样的“院民”达成愿望,陈荔君和她的同事可谓花尽了心血。

  为了帮助酉童达成唱歌的心愿,社工们多方奔走,不仅联系福建师范大学音乐系的志愿者来教他唱歌,还帮他购买音像制品,为他营造良好的氛围。

  经过刻苦训练,现在的酉童已经成为福利院里的文艺骨干。“每次院里的文艺汇演我都是主持人,而且还要上场给大家唱歌。”酉童得意地说。

  盼望

  问及酉童今年的心愿,他说:“我喜欢篮球,经常看电视里的NBA比赛,很羡慕。”

  “本来我不抱希望了,直到看到电视上有残疾人篮球比赛,就想去试一试,体验一下在赛场上打球的乐趣。”他说。

  为此,酉童在福利院的新年“心愿本”上,郑重地写下了这个“新年愿望”。

  参加残疾人篮球赛需要经过专门的训练和购置特制电动轮椅,仅购置轮椅一项就需花费3000多元。“今年院里的经费已经捉襟见肘,恐怕无法帮助酉童实现他的新年愿望了,因为我们的力量毕竟有限,而且院里还有其他残疾人也有这样或那样的愿望。”福利院副院长刘松年无奈地说。

  刘松年告诉记者,福利院的资金主要依靠政府拨款和社会爱心人士捐赠,这些资金主要用于保证和提高残障人员的供养标准。

  “‘院民’的新年愿望很朴实,只要条件允许,我们院方一定会尽力帮助他们实现。”刘松年说,“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能够给予我们更多的帮助,加入志愿者行列,多帮帮这些残障人员,让他们梦想成真。”

  (新华网 张华迎)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