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百岁老人:平淡是福 儿女孝顺就是长寿秘诀
2014-01-23 20:08:54  作者:林凯 宓盈婷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原题:福州百岁老人:儿女孝顺就是长寿秘诀

  新华网福州1月23日电 “我的生活很平淡,吃穿都很简单,要说真有什么长寿秘诀,那就是子女孝顺、心情开朗。”已经103岁的老人林立俊眼神深邃而又慈祥,满脸皱纹流露出岁月痕迹。

  福州三坊七巷早题巷8号是老人的家,这一带是中国都市仅存的一块“里坊制度活化石”。方形天井中阳光流泻,照在古旧的木梁柱上。老人坐在藤椅上,旁边放着三份报纸,还有两只猫陪在左右。

  “她除了有些耳背,身体没有太大问题,各项体检指标都很正常。”护工李学梅说,老人生活基本能自理,走路也不需要搀扶。

  林立俊毕业于师范学院,曾是小学老师,后来又成为一名财务,因为勤奋敬业、诚实谨慎,被原单位一再挽留,直到72岁高龄才真正从岗位上退下来。

  和小儿子同住的林立俊告诉记者,无论有多忙,小儿子每天早晚都会过来看看她,问问身体舒服不舒服,有没有想吃的东西。

  停下电动车,提着卤鸭脖,中午12点未到,二儿子就已经吃过午饭,赶来看望母亲。“老母亲的事情,我们三兄弟都是一起上。她昨天说想吃卤鸭脖,我们就第一时间满足她。”78岁的陈功敏刚一落座,一只猫就跳到他的大腿上,慵懒地打盹。

  机械技术专业出身的陈功敏说,本来毕业时留在山东,那边也提供了优厚待遇,“母亲很希望我回来为家乡做事,可当时调动没有那么容易,后面费了一番周折,才回到她身边。”

  “母亲97岁时查出了大肠癌,肿块有拳头那么大,所幸没有转移。动了横结肠癌根治手术后,没有出现并发症,两周后就顺利出院了。”陈功敏说,母亲98岁那年还去了一趟香港迪斯尼乐园。

  “女儿在外面开公司,也经常打电话回来嘘寒问暖。她一年回来两次,每次都带衣服回来。”老人指着身上的毛衣说。

  林立俊说:“钱多不多和营养好不好都不是最重要的,关键还是子女孝顺、家庭和睦,这才是老年人心情舒畅的根本。”

  截至2013年7月1日,福建省共有百岁老人1690人。其中,女性有1391人,男性有299人。

  在福州军门社区内,记者见到了另一位已过期颐之年的老人张昱。他曾获得政府颁发的抗战胜利勋章,并为福建省鼠疫防控作出突出贡献。

  上世纪30年代,祖籍浙江诸暨的张昱从医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南京的医院工作。抗战爆发后,他又被调往甘肃平凉天水公路卫生站任主任。后来,因为工作需要,张昱带着全家人南下福建。

  在甘肃的那段时间里,张昱的四女儿张琍出生了。张昱说,给女儿取名张琍,就是为了庆祝抗战胜利。而这个在特殊时期出生的女儿也在日后主动承担起大部分照料父亲的责任。

  张琍说,自己毕业后一直在江西南昌工作,直到1986年母亲去世,她为了能更好地照顾父亲,便和丈夫一起申请工作调动,回到福州和父亲一起生活。

  “那时候没想太多,就觉得母亲刚过世,父亲一个人难免会有不适应。怕他孤独,所以就回来了。工作固然重要,但子欲养而亲不在才是最大遗憾。”张琍说。

  每天早晨,张琍都要帮父亲穿衣,晚上睡前要确保床铺暖了后才让父亲躺下,半夜还要时不时起来看看他是否有紧急情况需要帮忙。随着年纪增大,老父亲开始出现大小便失禁的症状。为他擦身,换洗衣裤,清理粪便的担子也都落到张琍夫妇身上。

  “我觉得这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不足挂齿,每个为人子女的都应当做到。”张琍说。

  张昱说,他的五个孩子中有两个从事医务工作,也会定期来给他量血压、测血糖,做一些常规检查,小毛病都不用上医院。

  虽然已是104岁高龄,张昱老人现在依然精神矍铄。他说,孩子们每个周末都会带着孙子孙女,甚至曾孙们来家里看他,一家人聚在一起谈笑风生,“一想到这些,我就觉得非常满足。”

  (新华网记者 林凯 宓盈婷)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