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等地农民工组“铁骑大军”同时踏上返乡行程
2014-01-23 20:13:42  作者:秦宏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原题:福州泉州等地农民工组成“铁骑大军”返乡

福州新闻网

  1月23日,在福建福州,一名返乡者骑着摩托行驶在回家路上。

  当日,一支由1500多名江西、安徽和湖北籍农民工组成的返乡“铁骑大军”从福州、泉州等地同时踏上返乡行程。1月23和24日两天时间里,福建和江西境内的43个中石油加油站为这支返乡“铁骑大军”设立爱心安全服务站,提供免费加油、免费热饭菜、茶水等服务,让“铁骑大军”能够平安返乡与家人团聚。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就为了早点回家——农民工“铁骑返乡”现场见闻

  新华网福州1月23日电 23日清晨5点半的福州,冷风中寒意袭人,月亮挂在天上,整座城还沉浸在夜色中。在福州打工的200多名返乡摩托车大军,早已带着简陋的装备,准备踏上漫长的回家路。

  因为火车票不好买、放假时间不确定等原因,在福建务工的部分民工选择骑摩托车回家过年。路程短的要骑行十小时左右,路远的甚至需要二、三十个小时才能到家。

  54岁的吴天宝,来自湖北黄冈,今年第一次骑车回家。与有着多年骑行回家经验的农民工相比,老吴没有戴挡风护膝,穿的也显得很单薄。

  想到要回家了,老吴凌晨2点多就再也睡不着。摩托车上捆得结结实实的行李中,装着给小孙子买的电动汽车和新衣服。说起家中70多岁的老母亲,老吴眼圈发红,他说:“太想家了,现在一点也不觉得冷,就想早点回家。”

  木桶、旅行袋、皮箱、塑料凳子,农民工张德胜的摩托车后座堆满了行李。骑在车上的他,咧嘴笑得像个得胜而回的将军。今年张德胜满载而归,带了七、八双新鞋子给家人,木桶里装着给儿子的课外书,有《三国演义》《茶花女》;还有超市买的3块钱一斤的猪油,老张也带了30斤。

  “想想回家我就兴奋,昨天晚上两点半才睡着。昨天给儿子打电话,估计他也是晚上两点多才睡着。一个人在外面太孤单了,就想早点见到家里人。”张德胜告诉记者,老家在江西鹰潭龙虎山,骑车回去大概需要12个小时。

  今年,中石油公司开放从福建到江西的公路沿途43家加油站,为骑摩托车返乡的农民工免费加油,无偿提供饭菜、姜汤、地图、交通反光背心和一份交通意外保险。这也是他们连续第三年帮助农民工“铁骑返乡”。

  早晨七点多钟,太阳渐渐升起,公路上的车辆渐渐多了起来。在福州三环路的加油站免费加满了油,吃完爱心早餐,第一批摩托车手正式踏上了归程。

  (新华网 秦宏)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