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市火车站春运见闻:家永远是最温暖的避风港
2014-01-20 20:27:27  作者:林凯 宓盈婷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原标题:福州火车站春运见闻:家永远是最温暖的避风港

  新华网福州1月20日专电 一年一度的春运已拉开帷幕。一张张轻薄的车票,承载着无数人回家团圆的期盼。记者19日一早来到福州火车站看到,广场上已聚集了不少等候进站的人们,凛冽的寒风丝毫吹不走他们渴望尽早回家的热情。 在广场的中央蹲坐着几位中年人,身旁堆放着大大小小的行李箱、背包和麻袋。记者走近询问得知,原来他们是一群在福州从事工业设备安装的山东籍外来务工人员,一行11人都准备搭乘当天同一班火车回菏泽。虽然网上订购的车票是下午3点多的,但因为不熟悉取票流程,他们早上8点就赶到火车站来取票。

  山东籍外来务工人员朱秋明说,往年赶上返乡高峰期,一直在车站排队都很难买到票,今年托人在网上订票,方便了不少,可以按计划安排出行。

  46岁的朱秋明和他的工友们2个多月前来到福州,由于工种的特殊性,他们常年辗转于全国各个城市。从福州回菏泽的列车需要行驶20多个小时,虽然朱秋明只买到了硬座票,但他告诉记者,一想到即将与妻儿见面,沿途的颠簸都不算什么。

  “不管是坐硬座还是没有座,说实话都无所谓,能到家过个团圆年怎么样都成。”朱秋明说。

  在春运大潮中,不乏“小候鸟”们的身影。他们从小远离家乡,跟随父母来到异乡客地,在陌生的城市重新安家、生活。出生时的那片土地在他们青涩的记忆中有些模糊,却又无可代替。

  10岁的欧阳瑞和弟弟一大早就跟着父母亲来到车站,在临时集结区等候发车。“我觉得还是老家那边好,因为那里朋友多,也更热闹。”一年没回老家的欧阳瑞说。

  欧阳瑞的父亲欧阳端油是江西鹰潭人,在福州从事漆装粉刷行当已经七八年了。早上5点,他就带着妻子和两个儿子从连江出发,历经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赶到火车站,本想买当天的坐票回鹰潭,无奈票已售空,只买到了当天晚上慢车的站票。

  “我知道可以网上买票,那我们自己没有电脑,所以只能到这边来临时买票了。”欧阳端油说,自己苦点儿没事,最担心两个年幼的儿子受不了10多个小时的站立。

  对于每天与电脑打交道的大学生们来说,网络购票操作起来得心应手,而相较于省外长途列车的一票难求,购买省内动车组车票则轻松得多。刚从自动取票机取完票的大二学生黄羿说,自己提前三四天就从12306网站上订到了回莆田老家的车票,整个过程都比较顺畅。

  “抢票时的焦虑,返乡路的拥挤,都不能阻挡我们回家过年,因为家永远是最温暖的避风港。”黄羿说。

  今年春运,福州火车站计划开行客车117对,其中节前临客5对、图定客车112对,预计将发送旅客280.4万人次,日均7万人次,同比增长20.55%。

  (新华网记者 林凯 宓盈婷)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