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老咖咖”赖董芳:让年轻人爱上福州话歌曲
2014-01-20 20:25:51  作者:陈稚瑶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原标题:“老咖咖”赖董芳:让年轻人爱上福州话歌曲

  新华网福州1月20日电 福州话歌曲可以写成什么样?音乐人赖董芳和他的“童子军团”用他们的福州话歌曲告诉你,方言歌曲可以舒缓也可以热烈,甚至可以俏皮,可以唱出年轻人的真情。

  “60后”的赖董芳自称是个“老咖咖”(老角色),却总想写“和年轻人有共鸣”的歌。他的工作室里有个录音棚,房间里常备十几把椅子,随时迎接想来唱歌录音的年轻人。

  “我们要鼓励年轻人参与创作,取长补短,培养一些人才,尽我们所能来帮助他们,让他们自由发挥自己的能力。这样福州话歌曲才有生命力,有关注度。”赖董芳说。

  两年前,一首R&B风格的《再苦也是甜》红遍了福州的大街小巷,流行的曲调搭配福州话歌词,让众人大呼神奇,而它的演唱者林迪是一位大学二年级的学生。

  而今,12岁的周龙杰在榕城成了小童星,一首连蹦带跳的《没跳脚会痒》,同样用着人们熟悉的乡音唱出了歌舞少年的欢快与自得;22岁的宋悦龄则用她颇具辨识度的嗓音,唱了一首福州小情歌《蓝眼泪》,尝试用文读音演唱福州话歌曲。

  “悦龄唱完《蓝眼泪》,她妈妈听了三天三夜,无法想象自己女儿会发出这种声音。”老赖说起这个来就来劲,“说真的,她平时在家几乎不说福州话。唱这首歌时,光是进录音棚就进了四五次,歌词都是一句一句学的,很不容易。”

  基本没有福州话基础的周龙杰也遭遇到同样难题。“我刚开始学唱这首歌的时候觉得很陌生,就像外星语言一样。”这位带着酒窝的小男孩说起自己的学歌经历,话中带着天真和夸张,“唱着唱着就越来越熟悉了,觉得特顺口!”

  如今,年轻人唱福州歌的最大短板是不会福州话。说起这个,老赖也有自己的一些见解。

  “当时的《再苦也是甜》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重新谱曲以后,改编成了R&B风格,年轻人都爱听。其实只要曲调好听、吸引人,年轻人就会努力去模仿,当年的闽南语歌、粤语歌不也是这样的吗?”赖董芳说。

  曲调和歌词究竟哪个重要?对此,老赖说:“这是很难严格区分的。我目前想要做的,就是把福州人的情感需求表达出来,我有感而发,不愁没有共鸣。”

  “要写年轻人的歌,我们还得保持年轻的心态。当然,还是希望培养出能写福州歌的年轻人,让他们表达自己的心声。”赖董芳说。

  (新华网 陈稚瑶)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