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遇见凝固的近代史:福州市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探访
2014-01-19 15:50:2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原题:遇见近代史:福州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探访

  新华网福州1月18日电 “这些楼都好得很,如果保护得当,这里会像厦门鼓浪屿一样漂亮。”在具有100多年历史的独立厅中,福州仓山区博物馆退休老人林津指着正在展出的“旧时山馆”老洋房系列摄影图片说。

  福州的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改造项目近日已完成初步改造准备。据烟台山管委会主任许锦香介绍,目前安置签约率近93%。

  改造项目指挥部的斜对面,一栋旧式双层灰瓦白墙小院在新楼林立的梅坞路显得特别。这是孙中山先生亲笔题匾的独立厅,曾经的同盟会福建总部所在地。据碑文记载,2011年,正值辛亥百年纪念,梅坞路片区重新规划改建,独立厅与邻近的汇丰银行旧楼得到修复,成为展览馆和文化馆。百年历史更替,原有的街道不复存在,独立厅带着历史与新貌,继续屹立于此。

  如果说建筑是凝固的艺术,那么烟台山的老街与洋楼则是凝固的近代史。

  走出独立厅,沿着烟台山公园与乐群路一线走去,满路皆是清末、民国时期建立的外国领事馆和洋宅旧楼。一路上巷陌萦回,古木森森。不经意抬头,往往能在榕树后发现一座高耸的哥特式教堂,或是维多利亚式华侨雅苑,依傍着烟台山山势,自成一格。

  在仓山区文化馆工作了三十余年的陈秉森无数次走过这条路。从上个月开始,他与文化馆、博物馆的许多同事被安排到改造区走访住户和巡视旧楼,预防拆迁中建筑文物被破坏。他说,元朝时此地藤山设有烽火台,民间称之为“烟台山”。清咸丰年间,美国旗昌洋行开辟了福州口岸商路,英国最早在烟台山西北坡建领事馆。随后法国、俄国、荷兰、丹麦等国纷至沓来,各式领馆、洋行、教堂、私宅如雨后春笋兴建于此。

  兴建于1854年的乐群楼曾是洋人俱乐部,附近的领事馆和洋行的外国人常聚于此,乐群路因此得名。历史一去不复返,而今只有两三个老人闲坐在门廊前,晒着阳光,打牌聊天。

  “要重修啦,所以我们都搬走了。”78岁的老太太陈美英三个星期前搬出这座老洋楼,她感慨道,“住了50多年了,舍不得,所以今天又回来看看。”这栋洋楼新中国成立后成为一家食品公司的员工住所,陈美英上世纪六十年代起便住在这里。

  “这些洋楼造得很好,里面的木地板和楼梯用了一百年了还很结实。”她说,“不过现在很旧了,也该重修了。”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