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三代人的春节记忆:团聚永远是春节最幸福的瞬间
2014-01-19 15:47:4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原题:团聚永远是春节最幸福的瞬间——一家三代人的春节记忆

  新华网福州1月18日电 琳琅满目的年货、高高挂起的红灯笼、吉祥如意的春联……马年春节将至,到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氛围。家在福州市三坊七巷的卓奶奶全家老小正忙活着置办年货,谈及他们眼里的春节印象时,一家三代感受各有不同,却又“殊途同归”——虽然时代变了,年味淡了,但一家人能快快乐乐团聚在一起,就是春节里最幸福、最温暖的瞬间。

  祖辈:讲不完的习俗吃不饱的肚子

  卓奶奶今年70多岁,聊起春节,勾起了她简单快乐的童年回忆,“小时候,每到年底就缠着问大人‘怎么还不过年啊’,最盼望的就是年初一穿新衣服,吃年糕和米团了。”卓奶奶从小就住在老宅子里,“门锁、香炉、烛台都是铜制的,每天都要擦,特别是到了过年这几天,要擦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一边说着,她摘下老花镜,摩挲了一把历经岁月沧桑的脸,皱纹也随着笑容慢慢绽开。

  从当年的战火纷飞到如今的和平昌明,丰富的人生阅历让卓奶奶对春节有着复杂的记忆。“我上小学的时候赶上抗战,有一年春节,日本鬼子就在家门口溜达。”她说,那年是“关门过年”,“不敢出门拜年,家里大人也不让出去玩,现在想想都害怕。”

  “小时候家里穷,孩子又多,过年能吃饱就不错了,那时候都吃‘无缝钢管’”,卓奶奶跟记者卖关子,“‘无缝钢管’就是空心菜啊”,她眯缝起眼睛,笑声里夹杂着难以名状的苦涩,“还有就是菜头果,把萝卜丝用米浆混起来一起蒸,凑合凑合也就过年了。”

  “不管怎么艰难,老风俗还是讲究的。”卓奶奶说,自从嫁到丈夫家,每年年底都是她来准备扫尘、祭灶、分年,“扫尘就是打扫卫生,一般在腊月十五之后;祭灶是过了小年,从腊月二十四开始连着三天,供灶糖、灶饼祭祀灶公和灶母;分年就是蒸年糕、杀鸡杀鸭,祭祀老祖先和天地神灵,从腊月二十五以后就开始忙活了”。

  “条件不允许的时候,就稍微简单一点,但是形式是必须有的。”直到现在,卓奶奶每年还是虔诚认真地遵循着祖辈的风俗,为全家人祈求健康和平安。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