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2013年福州港口进口散装铁矿石262批 创历史新高
2014-01-15 15:31:5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原题:去年福州港口铁矿石进口量创历史新高

  新华网福州1月15日电 据福州检验检疫局统计,2013年福州港口共进口散装铁矿石262批、1526.31万吨、18.5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5.75%、31.70%和32.43%,批次、重量和货值均创历史新高。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福州港口铁矿石主要进口国分别为澳大利亚、印度、南非、巴西和乌克兰,比例分别占到28%、13%、12%、8%和6%,五个主要进口国进口量占其总量的67%。

  据福州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士分析,去年全年当地港口铁矿石进口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国家进一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加快了各类投资审批速度;在相关市场利好消息刺激下,钢材需求筑底企稳,铁矿的进口量反弹回升。二是福州口岸已成为全国大宗散杂货物流集散中心之一,对湖北、江西、湖南等内地省份的辐射能力进一步提升,以武汉钢铁、江西萍钢为代表的大型钢铁企业,纷纷在福州港区内开辟口岸与内地货运的快速通道,以缓解进口铁矿在港口的积压,减少物流成本;据统计,武钢集团去年从福州口岸转运至内陆省份的进口铁矿达415万吨,同比增长1.8倍。

  为了适应大幅增长的进口矿产品检验监管需求,福州检验检疫局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促进口岸通关便利化,着力打造“监管有效、通关便捷、成本低廉”的海西港口快速通道。据初步统计,从2012年7月份该局实施进口散装矿产品风险管理模式改革试点以来,整体通关效率可提高约10%,间接产生经济效益1.67亿元。

  (新华网记者 胡善安)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