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出租车乱象 打车“拒载”“拼客”现象严重
2014-01-14 20:20:46  作者:涂洪长 曾华珺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1月14日电 年关渐近,选择打车出行的人多了起来,但记者在福州多个地点打车时却频频遭遇“拒载”“拼客”等乱象。而据福建省有关部门13日发布的《2013年福州市公共交通群众满意度测评报告》显示,群众对出租车的满意度处于较低水平,“打车容易程度”指标连年下降。

  12日中午在福州汽车北站,一辆空车的士司机听说记者去路程较近的东街口时,以该路段沿线修建地铁过于拥堵为由拒载,并说除非记者愿意出50元的高价,否则不予考虑。而正常行驶,这段路程只需12元左右的打车费。

  福州火车站站前广场东侧的一块空地,是出站乘客的必经之路,虽然并非规定的出租车候车点,却时常有出租车擅自揽客、抢客。10日下午3时左右,记者以去仓山区建新中路为由询问打车价格,随即被一群离车揽客的司机围住,纷纷表示“建新中路很远,起码要90元”,记者要求按计价器打表计算费用,司机表示不打表能便宜点,几经周折,记者以40元的成交价坐上一辆出租车。

  让记者没想到的是,上车后的士司机并没有驶离而是继续揽客,当看到有去机场的乘客,便劝记者搭乘别的出租车。遭到拒绝后,司机继续原地盘桓,直到有两名去仓山万达的乘客上车,司机才满意驶离,这时距离记者上车已过去7分钟。而按照公里数算这趟行程原本只需35元左右,这位司机却因“拼客”成功斩获了80元。

  “打车容易程度”连续3年成为群众对出租车最不满意的服务指标、92%的群众称自己遭遇过拒载、89%的群众认为“拒载”是目前出租车行业最大不文明行为……13日,由福建省质量协会、福建省质协用户评价中心发布的《2013年福州市公共交通群众满意度测评报告》显示,福州出租车行业社会满意度仍处于较低水平。

  福建省质协用户评价中心主任罗炜峰说,“打车难”是城市公交运行中的常见病,除了运力不足之外,也与路网规划和建设滞后、行业自律和管理不到位有关。福州出租车行业要提升群众满意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对影响群众出行的出租车数量不足和“拒载”等问题,更要进一步加大资源投入并配套综合治理措施。

  (新华社记者 涂洪长 曾华珺)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