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两岸释出多项旅游新政 环海峡旅游圈取得新突破
2013-09-08 18:42:26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导语】正于日前在厦门举行的第九届海峡旅游博览会上,国家旅游局、大陆十几个省区市和金门、马祖、澎湖密集发布70多项旅游合作新政策和便利化措施。两岸旅游业界认为,此次两岸联手发布的政策“大礼包”将形成“集束”效应,推动连接闽台两岸、立足于区域融合的“环海峡旅游圈”取得突破。

  6日,第九届海峡旅游博览会开幕当天,国家旅游局与福建省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福建打造“环海峡旅游圈”获多项国家政策助力。根据合作备忘录,国家旅游局将推动福建厦门、平潭等地开展“闽台旅游产业合作示范区”,支持台湾相关旅游机构在福建设立办事处,推动福州、厦门至澎湖空中航线包机常态化,支持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建设,开发“环海峡邮轮旅游”产品,推动“环海峡邮轮旅游”常态化等。

  7日,福建省联合天津、辽宁、吉林、江苏、江西等13个大陆省市以及海峡西岸经济区13个城市,携同金门、马祖、澎湖,共同发布超过70项旅游互惠举措。据了解,这是首次由两岸旅游业界联手发布新政策。

  【同期】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 郑维荣

  大陆各地对台旅游政策分为五大类,一是旅游便利政策,福建厦门公安局对非闽籍来厦门暂住人员赴金门旅游,实行当日受理,当日制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工作制度;二是奖励政策,福建省对组织台湾旅游团队包机、包专列、包游轮的给与奖励,对旅行社承接游轮组织游客,往返闽台两岸的,给予奖励;三是补助政策,对台湾客源地旅行社给与宣传经费补助,如温州市对客源地旅行社宣传温州旅游给与宣传经费总额40%的补助;四是门票优惠政策,针对台湾游客直接给予景区门票打折,或是免票优惠;五是简化手续,如吉林省规定台湾同胞,参与吉林省赴朝边境旅游,享有同大陆居民同等待遇,办理一次性护照、一次性有效证件通行证。

  【解说】与会人士表示,此番密集推出的新政,将为构建“环海峡旅游圈”注入最大动力。

  自2008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开放以来,两岸双向旅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作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枢纽和集散地,福建正着力建设一个南连珠三角,北接长三角,涵盖海西经济区、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台湾地区的“环海峡旅游圈”。

  【同期】中国休闲旅游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贾云峰

  “环海峡旅游圈”的突破主要三点,第一是机制体制上的突破,第二是线路和产品上的突破,最后是营销上的突破。在“环海峡旅游圈”,特别是福建下一轮旅游开发中,一定要树立五个“国家级”,国家级的视野,国家级的眼光,国家级的合作,国家级的营销和国家级的模式,只有这些加在一起才是国家级的案例。

  【解说】业内人士建议,“环海峡旅游圈”的应从三个方面推进,首先推动建立闽台两岸旅游合作联盟,争取在资源开发、市场营销、乡村旅游、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长效合作机制。其次,将福建建成大陆居民赴台游的便捷通道,做大“海峡邮轮”航线。第三,整合两岸旅游资源,推进区域旅游一体化。

  【同期】国家信息中心旅游规划中心主任 石培华

  我建议找一个核心区域尽快突破产品建设,厦漳泉和金门、澎湖,形成一个小的无障碍旅游圈,游轮和游艇能够自由往来,我相信把这些地方加在一起,一定能成为我们国家未来几年最热的,最受欢迎的旅游产品,但这里面问题是通关的自由化,需要政策的突破,这就是第一个,产品上的突破,第二是策划几个专项市场,比如说海峡婚礼,孝敬父母的父母海峡游,如果能有几个热点产品,我相信最浪漫的婚礼肯定是海峡上;第三是产业合作上的深度,比如说台湾乡村游有优势,康体疗养比较棒,和福建结合,比如我们做成华人的旅游要素交易平台,人才交易平台,创新孵化中心,产业资源整合后,能够面向全国甚至全球服务。

  【同期】香港旅游发展局大中华区总监 叶贞德

  我们非常看重两岸四地大旅游圈本身的潜力,无论是作为客源市场或者是旅游目的地,我们当然成为当中的一员,也是义不容辞去把我们的经验,无形的资源跟大家一起分享,一起努力做我们潜力无限的大旅游圈。

  【解说】台湾观光协会会长赖瑟珍表示,台湾是“环海峡旅游圈”重要一环,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5年来,赴台陆客人数年均增幅达55%,双向旅游交流人数则近800万人次,赴台游从“团进团出”到开放“个人游”,两岸旅游迈向新阶段,“游轮游”可以成为下一阶段热点。

  【同期】台湾观光协会会长 赖瑟珍

  从产品面来讲,两岸有互补作用,拉出一个主题性流程来做体验。

  【解说】金门县副县长吴友钦表示,此次金门县针对大陆游客推出8项优惠举措,也是首次与大陆这么多省市联手出台互惠新政,这是融入“环海峡旅游圈”区域协作的重要一步。

  【同期】金门县副县长吴友钦

  我们真的非常感谢大陆提供了很好的政策,我们希望更多大陆朋友来金门旅游。

  【解说】业内人士认为,“环海峡旅游圈”完全有条件建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并培育成为未来几年旅游发展的热点区域,但需要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旅游产业深度合作,全面开发。

  新华社记者郭圻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