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民生银行发放福建省首笔无居民岛使用权抵押贷款
2013-09-26 22:40:02  作者:胡善安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9月26日电 记者25日从福建银监局获悉,民生银行日前发放福建省首笔无居民岛使用权抵押贷款4000万元。

  据了解,民生银行运用新型担保方式解决海域和海岛使用权抵押担保难题,给予明岛实业有限公司无居民海岛项目授信4000万元。明岛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姚财明说,目前公司已收到这笔贷款。

  明岛实业有限公司于2012年获得福建省首个无居民海岛——连江洋屿岛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的使用权证。公司目前为止以自筹资金的方式,对该项目完成了3亿多元的投资。

  洋屿岛位于连江县苔菉镇境内,总面积约372亩,岛上风光秀美。根据初步规划设计,洋屿岛主要由海岛文化区、蓝色牧场度假区、原生态海洋景观休闲区和综合接待服务区等四大功能区组成。

  据介绍,洋屿岛将开发三大观景区,即夜景观光区,沿海岸线设灯光,以灯光诱捕为特色景观,形成不同的夜景特色;设立观马祖区域,将推出肉眼观马祖项目;洋屿岛海上海鸟成群,将设立观鸟区。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发布的《福建省海岛保护规划》指出,将适度开发全省500多个无居民海岛,无居民海岛最高使用年限为50年,单位和个人均可申请开发利用。

  2010年3月1日,中国首部《海岛保护法》明确了海岛资源属于国家所有,企业、个人可依法申请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最高可拥有50年使用权,用于旅游娱乐开发的无居民海岛使用年限是30年。

  (新华社记者 胡善安)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