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百年商贸古迹”上下杭 将成为福州另一张名片
2013-09-20 16:42:01  作者:刘姝君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9月19日电 因“航”得名的福州市上下杭,自明清始便为福州的商业中心和客运码头,行商坐贾聚集于此,船舶马帮川流不息,闽商以此名扬中外。

  最近,福州市决定将上下杭改造成以“商会文化”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街区,与三坊七巷的“士人文化”遥相呼应,成为福州另一张地理名片。

  据《福州双杭志》记载,上下杭附近的大庙山以南原是闽江水域,宋朝后期,沿岸两处沙地逐渐形成陆地,即今上下双杭。

  随着人口增多,街市形成,加之南侧有兴安河联通闽江,水陆交通便捷,闽北土特产皆集于此,行栈鳞次,商贾云集,经营物资达数百种,多以批发为主,商品辐射全国,甚至远销东南亚。

  清末民初,随着商业的极度兴盛,这一区域聚集了许多福州经济界的名人,并兴建会馆。据统计,当时在上下杭地区曾有过14所同乡会馆,这些会馆孕育了早期的物流业并使上下杭成为老福州经济商贸中心。

  漫步在上下杭,古桥古井随处可见,宗祠、庙宇古风依旧。临近三通古桥的张真君祖殿建于南宋,祖殿内供奉的张真君被商人奉为“商神”,福州的“商会”“金融公会”和“商事研究所”的会址都曾设在殿内,如今张真君祖殿内的香火依然旺盛。除了宗祠古庙,上下杭还保留着大量商行商会的旧址。

  听说上下杭将要改造,不少摄影爱好者和游客手拿相机,专程前来捕捉未曾修饰的古朴,摄影师王新说,“我也是个老福州人了,但是很少关注上下杭,听说要改造,特意过来看看。”也有美食达人特意来此搜寻地道福州美食,耳聋伯元宵、柴火锅边、生煎也只有在这才能有其特有的味道。

  根据福州《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上下杭将形成7个功能分区,即下杭片商业休闲区、三捷河休闲旅游带、上杭路商贸会所区、文化展示区、龙岭顶民俗休闲区、创意街区和商业体验区,形成独具特色的传统街区。

  (新华社记者 刘姝君)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