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中国投洽会传递经济稳信号 优化投资需三方发力
2013-09-11 23:15:48  作者:胡苏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厦门9月11日电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11日在厦门落下帷幕。正当全球经济深度转型和结构调整之际,素有“国际投资风向标”之称的中国投洽会再次吸引世界目光。

  本届投洽会期间,以中、美为代表的主要经济体出现经济企稳信号,有效提振了全球投资者的信心。相关经济界人士认为,当前经济走势下,需要加大对新兴市场和自主创新等领域投资力度,以投资结构调整助推中国经济升级版。

  项目招商成果丰硕 新兴产业和中西部成为投资热点

  第十七届投洽会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70个机构、1.2万多名境外客商参会;境外馆展位数和面积均比上届扩大一倍;参与报道本届投洽会的中外记者达到1700多名。

  作为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投资促进盛会,中国投洽会再次置身于全球投资者的“聚光灯”下,并取得丰硕成果。

  投洽会期间,新疆先后“拿下”70个招商引资项目,合同总金额260.62亿元,远超上届的148.19亿元;甘肃签订9个合作项目、揽金85.22亿元;海南省签约项目26个,总投资额超500亿元,主要涉及软件、航天、游艇、文化、金融、现代物流、会展等新兴产业项目。

  全球五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的德国大陆集团,目前已在中国投资建立了18个生产厂,基本分布在中国东部沿海省份,在西部的投资规模仍较小。出席本届投洽会的德国大陆集团全球执行总裁卢百舸透露,德方对与甘肃省在汽车制造领域合作非常感兴趣,尤其是整车生产具有较强的意愿,有意在甘肃设立生产企业。

  在新疆经贸代表团签订的70个项目中,所有参展的12个地州市均有收获,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矿产资源开发、旅游文化、石油化工等众多领域。

  “新疆连续参加了17届投洽会,每次都有丰硕成果。多年来,新疆在投洽会上签订的项目投资金额和履约率都很高。”新疆商务厅副厅长尼加提·司马义说。

  本届投洽会,河北省突出了沿海地区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在节能环保、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及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推介了一批重大利用外资项目。

  据河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河北省共签约项目32个,总投资20.25亿美元;协议利用外资16.57亿美元,比去年厦门投洽会增长62.93%。项目利用外资规模明显增大,协议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有16个,总投资达19.33亿美元。

  长期关注中国投洽会的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文溥教授指出,从今年投洽会的项目对接、签约情况来看,投资者意愿呈现回升迹象;分析投洽会的热点关注领域,也与各地产业结构升级的方向保持一致。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