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建探索发展社区银行 为居民提供错时便利服务
2013-08-03 20:45:13  作者:康淼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8月3日专电 最早在国内设立社区银行的福建省不断加大探索力度,目前福建辖区已批准筹建社区银行6家,已开业4家。这种小区居民“家门口的银行”实行错峰上下班制度,为居民提供了错时便利服务。

  今年6月25日,兴业银行福州联邦广场社区支行正式开业,这是全国性商业银行首家正式获准经营的社区银行。记者在福州市台江区“联邦广场”居民区大门口看到,这家社区银行环境小巧温馨,营业时间自早上9时至晚上8时。在银行常规营业时间结束后,小区周边居民仍可在该行办理各类金融业务,这对于上班族来说提供了很大便利。

  据兴业银行介绍,该行社区银行的构想核心是“便民”,即在选址上更贴近社区、贴近广大市民;在服务上,错时经营、特色经营;在发展模式上,参与社区共建、支持社区发展,以实现银行、客户、社区三者良性互动、和谐发展。

  福建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社区银行可为社区居民提供诸多个人金融服务,如借记卡、信用卡、个人贷款、理财、代扣代缴、电子银行业务等,也可为小微企业主办理部分业务。社区银行还承担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为周边居民提供金融知识普及和业务咨询等服务。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商业银行都在积极筹建社区银行。社区银行服务模式的创新,是贯彻落实国家金融惠民政策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政策、服务基础民生的务实之举。未来,福建银监局将继续创新银行组织体系,完善支持网络,支持相关银行业机构探索设立社区支行。

  (记者 康淼)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