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检力“下沉”构筑基层民生法律监督服务网
2013-08-27 00:01:1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福州:检力“下沉”构筑基层民生法律监督服务

  新华网福州8月24日电 为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去年5月起,福州市检察机关启动基层检察室建设。今年以来,福州市检察机关围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构筑基层民生法律监督服务网为主线,先后在辖区内人口较多、信访量较大、辐射功能较强的镇、社区分别设立了26个检察室。

  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叶燕培说:“检察室工作重心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上,检力“下沉”旨在用心为民办实事,把为民之心扎根于基层群众,把爱民之情深植于百姓之中。”

  结合福州市正在开展“四个万家”(“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福州市检察院各检察室的工作人员纷纷进村入户,听民声,察民情,解民怨,维民权,立足法律监督的本职工作,延伸职能,深化内涵,为基层百姓生活更好地履职服务。

  虽然在闽侯上街镇政府有两间办公室,可上街镇检察室工作人员郑新江和赵福璋却很少在办公室里待着。郑新江说,走村入户是他们的工作常态,碰到纠纷就要及时调解。上街检察室成立不久,就已在化解征地拆迁等矛盾纠纷、预防违法犯罪等方面多次有效发挥检察职能,备受当地群众肯定。

  今年6月,鼓山镇检察室的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发现湖塘村有40多位已嫁到外村的妇女,户口仍在村里。湖塘村委会却以她们已出嫁为由,拒不发给村民粮食补贴等各种福利待遇。她们多次上访均未果。鼓山检察室认为该村明显歧视妇女,违反了《妇女权益保障法》的男女平等原则,多次主动深入村里,通过沟通、协调,湖塘村终于同意给予她们与男性村民一样的福利待遇。

  依托基层检察室,福州市检察机关开展了一系列服务群众的有效工作。市民强烈反映福州白马河公园区域社会治安比较混乱,台江区检察院派驻宁化街道社区检察官办公室督促并协同当地公安派出所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连江县检察院依托巡回检察室,发现潘渡乡陀市村干部职务犯罪线索并及时移送反贪部门初查,侦破了涉及该村4名村干部的贿赂案件……

  (新华网 胡善安 王光忠)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