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建各级干部党员深入基层:听真话找问题马上改
2013-08-13 16:50:57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8月13日电 8月6日至9日,冒着高温酷暑,福建省委常委全体成员来到闽西老区上杭县,在革命圣地走基层、看旧址,听讲座、学精神,与当地干部群众拉家常、解难题、话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今年7月上旬以来,福建省委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决策部署,组织省委常委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围绕反对“四风”查找问题,为深化学习、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落实整改打下扎实基础。

  从沿海岛屿到崇山峻岭,从田间地头到车间工厂,福建省委常委会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方式,省委主要领导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主持召开各类座谈会13场,与100多名老同志、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干部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其他常委也分别深入分管系统、单位、联系点调研座谈,共召开各层次座谈会70余场。

  结合省情实际,福建省委常委班子还积极创新“自选动作”,把“四下基层”工作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即“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省委组织省级几大班子成员赴革命老区古田镇、才溪乡集中学习研讨,开展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专题研讨活动,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群众观点教育。

  在漳州云霄县东厦镇佳洲村、在闽东贫困山区寿宁县大安乡泮洋村、在平潭南海乡草屿岛、在莆田仙游县企业现场……常委们进农村、入企业、到学校,深入一线了解实情,听取意见,查找问题。

  没有事先特意安排,没有层层领导陪同,常委们轻车简从深入农村,一般由1名乡镇干部带路进村入户,与贫困户、“五老”户、“五保”户、计生户、优抚对象等不同类型农家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

  通过组织召开小型座谈会、个别约谈访谈、寄发征求意见函、设立专门网络平台等方式,福建省共征求到涉及常委班子及其成员、干部队伍作风、教育实践活动、日常具体工作的意见建议2180余条,其中反映“四风”问题的有250多条,明确了改进作风的方向和着力点。

  能改的马上改,能办的马上办,福建省委常委会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从群众感受最直观、要求最迫切的问题改起,针对扶贫开发重点县加快发展、贫困落后乡村实现小康等突出问题,由常委们分工负责,实现开展活动与推动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在福建省委常委班子的带动下,全省各级干部党员纷纷走出机关城市,深入基层听取意见,解决问题。全省先后有20多万机关干部下基层,与40多万困难党员和群众结对帮扶。他们还从省市直机关选派干部到经济较落后的12个后进薄弱村驻村蹲点1个月,采取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入百户访谈和小型座谈的方法,深入调研,形成了《十村千户调查》调研报告。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庸懒散”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福建省开展“马上就办”活动,进一步简政放权,下放审批事项,推行服务窗口标准化建设,优化办事流程,并由省效能办跟踪问责。

  “福建南大门”漳州诏安,推出“干部倾听群众诉求常态化工作机制”,有效改变了群众“信访不信法、信闹不信诉”局面。梅洲乡吴良茂因与邻居建房闹纠纷多次上访,县乡干部先后12次上门做沟通协调工作,使双方达成和解。

  在总结该省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基础上,福建省委常委班子明确要求,改进作风要长期抓、可持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要常态化、长效化,研究制定加强作风建设的相关制度,有效防范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问题。

  (新华网记者 朱海黎 许雪毅)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