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穿过9座超10公里隧道 向莆铁路穿山跨水一路向海
2013-08-10 11:14:2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8月9日电  穿山,跨水,一路向海。今日上午,记者搭乘动检车探访中国最美铁路——向莆铁路,从南昌跟到莆田下车后,这8个字成为此行最直观最深刻的感受。

  上午7:25,记者在南昌站登上向莆铁路的动检车,以时速200公里向莆田进发。它从西向东一路跋涉,沿线层峦叠嶂,江河纵横,跨赣江,穿武夷山、戴云山,然后追随闽江投入大海的怀抱。

  在翻山跨水的风景秀丽之外,建设者的艰辛付出可想而知。据统计,向莆铁路约45%的线路都是隧道,以青云山隧道为代表的10公里以上大隧道多达9座,另外还有桥梁247座占正线总长约23%。

  检测车进入福建境内,感受就更为明显,列车大部分时间是在隧道中穿行,一个接着一个。其中,武夷山隧道跨越闽赣两省,全长14.659公里,是向莆铁路第五长隧道,打通了内地人出海的天然屏障——武夷山脉。位于永泰境内的青云山隧道长22公里多,号称“华东第一长隧”,时速200公里的动车在该隧道内都要跑上五六分钟。

  与这些隧道呼应的,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大桥。位于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的东新赣江特大桥,全长27.3公里,是向莆铁路全线最长的桥梁工程,创下了国内桥梁建设史上“八项第一”。位于兴华平原中部的莆田特大桥,东临兴化湾约5公里,穿过莆田市区。全桥跨福厦高铁、沈海高速、福厦公路324国道等9处,横跨内海木兰溪,跨河流、沟渠34处,是一座典型的复杂性特大长桥。

  这些高山险水都阻挡不了向莆铁路一路向海的热情。它带着平原人出海的希冀、山区人走出大山的期盼,直奔“中国少有,世界不多”的天然深水良港群湄洲湾。

  (新华网记者 蒋丽敏)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