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上半年福建口岸茶叶出口量价齐升
2013-07-05 16:29:07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7月5日电 记者4日从福州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上半年福建口岸(不含厦门,下同)出口茶叶6139.3吨、4177.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2%、14.2%,这是自2009年以来首次止跌回升。

  2012年以来,我国茶叶的农残项目已遭遇日本、欧盟多项贸易技术壁垒,极大阻碍中国茶叶对相关国家出口。今年上半年,福建口岸输日茶叶3258.1吨、1358.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0%、19.6%,增幅明显回升。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福建口岸出口乌龙茶4439.4吨,占全国乌龙茶出口量的52.47%,比去年同期(51.26%)增加1.21个百分点;同期全省出口花茶942.5吨,占全国花茶出口量的33.90%,比2012年上半年的25.69%增加8.21个百分点。

  福建省是乌龙茶、花茶等特种茶的主产区,具有优越的地理环境和传统加工优势。今年4月,农业部发布关于促进茶叶生产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要深入实施《全国茶叶重点区域发展规划(2009-2015年)》,发挥资源优势和比较优势,稳步提升东南沿海乌龙茶产区,引导茶产业向优势产区集中;并要求各地要根据资源条件和市场容量,因地制宜地发展茶叶生产,积极推进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的优化,保持茶园面积的基本稳定。借此契机,福建检验检疫部门建议凝聚各方合力,建立从茶叶种植到加工的全过程质量安全控制体系,促进全省茶叶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记者 胡善安)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