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艳阳曝晒下的“海上钢筋师”
2013-07-26 17:25:51  作者:刘旸 邰晓安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7月26日电 艳阳高照,海风劲吹。这个夏天,福建平潭海峡大桥复线桥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钢筋工人陈必红每逢晴天,必戴墨镜,头顶改装的“大檐儿”安全帽,蹲在“断桥”路面上绑扎钢筋。

  陈必红是“箱梁顶板钢筋绑扎”作业的带班人,皮肤被海上的骄阳“烤得”黝黑。他把草帽的帽檐围在了安全帽上,如同头顶“小型遮阳伞”一般。像陈必红这样在跨海大桥上工作的“海上钢筋师”一个标段就有三四十人。

  “大家几乎每天在太阳直射下工作。阳光很刺眼,干活时不得不戴墨镜。”陈必红说,“这段时间除了台风来时会凉快些,其余日子里,阳光都没遮没拦地照在身子上。加上海风不停地吹,皮肤很容易被晒伤。”

  现场施工的工段长张琦说,桥上工人在炎炎夏日里承受的考验,第一是“晒”,其次才是“热”。“很多工人现在已经习惯了曝晒的环境,如果是普通办公室人员在这里‘实习’一天,皮肤脱皮都是有可能的。”

  钢筋工人刘青泽告诉记者,海上施工没有陆地上那么酷热难耐,“在钢板上方施工,毕竟有海风吹着,好受一些。但钢板下方不通风,在那里干活又闷又热,一天都要洗两次澡。”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一锅绿豆汤和几桶矿泉水摆在地上,工人们时常过来“打汤喝水”。旁边放着一个白色的小药箱,里面有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防暑备用品。

  大桥施工单位中交二航局项目经理部负责人刘东尚告诉记者,进入夏季后,施工队伍调整了作息时间,根据天气情况灵活地安排进度。“我们尽量将施工安排在早上和傍晚,减少工人们在高温环境下的工作时间。在封闭的钢板下方,安装了鼓风机,缓解闷热环境对工人们身体造成的负荷。”

  刘东尚说,平潭海峡大桥复线桥的建设受天气因素影响十分明显。“台风天气不能施工,秋冬时节的季风更可怕,很多设备摇摇晃晃,施工难度加大。现在虽然高温曝晒,但是进度耽搁不起啊。”

  截至目前,平潭海峡大桥复线桥桩基完成100%,承台完成98.4%,墩身完成93.5%,箱梁完成83%,防撞护栏完成了31.1%。记者在“断桥”上看到,大桥建设两端距离“合拢”还有约250米的距离。

  平潭海峡大桥2010年12月25日正式建成通车。由于4车道不能满足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的需求,福建于当年9月28日开工建设平潭海峡大桥复线桥,建成后将与平潭海峡大桥形成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进出平潭岛。

  平潭岛是中国第五大岛、是台湾海峡和闽江口的“海上走廊”,其东面与台湾新竹仅距68海里,被称为大陆距台湾最近的县。

  (记者 刘旸 邰晓安)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