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建博物院“小小讲解员”的暑期生活
2013-07-24 16:47:29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福州7月24日电(记者刘旸、邰晓安)这个暑假,福州五年级小学生许恩泽时常在博物院,用熟练的英文接待前来参观的外国游客。只见他指着橱窗里的文物器皿,一件一件、如数家珍地介绍开来。

  11岁的许恩泽是福建博物院招募的“小小讲解员”之一。他告诉记者,他对中国历史很感兴趣,愿意把自己知道的传统文化与外国朋友分享。“第一次做讲解前,我做了好几天的准备,把展厅里的内容看了很多遍,还查了很多资料。”小恩泽说,“现在我可以很流畅地和外国游客沟通,给他们讲解中国历史。”

  许恩泽的父亲许超凡对记者说,他想让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中国传统教育讲究知行合一,我想让小恩泽在实践中学习,在与人交往中成长。在福建博物院做讲解员,既可以锻炼表达能力、组织能力,又可以丰富知识,认知社会。”许超凡说。

  一直认真“听讲”的美国游客安伯·科克认为徐恩泽这位“小小讲解员”很了不起,“11岁的男孩能用这么流利的英文讲述历史,真的很棒。他显然是这里的小主人!对于像我这样第一次来中国的游人来说,他讲解的信息很有价值,我会对中国的历史脉络有个大致的印象。”

  据了解,福建博物院自去年起开办“小小讲解员”培训,内容包括形体、发声、礼仪、美术、雕塑、服饰等博物馆知识课程以及英文口语训练。

  博物院宣教处主任陈梓生介绍说:“去年暑假有50名小学生参加了“小小讲解员”的主题活动,今年报名人数增加,所以我们决定办两期。一期50人,为期10天。很多家长还给我们建议活动吸纳中学生,我们也在考虑之中。”

  陈梓生说,博物院作为公共教育场所和学生的“第二课堂”,正在逐步走进社区和学校。“小小讲解员”为孩子们漫长的暑假提供了寓教于乐的平台,让孩子们在交往中学习,在学习中收获知识和快乐。(完)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