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高温日数居省会城市之首 被称新“火炉王”
2013-07-20 23:48:3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7月20日专电 根据有关机构日前发布的“内地四大火炉新排名”,福州因为最近30年来每年平均高温日数(35℃以上)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第一,而被称为新的“火炉王”。

  “火炉城市”是中国对夏季天气酷热城市的称呼,是一种民间说法。传统的“四大火炉”是指重庆、武汉、南昌、南京等4个省会城市。根据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1981—2010年最新的30年统计,福州平均每年有32.6个高温天(35℃以上),超过了重庆(29.6个高温日数)、武汉(21.2个高温日数)、南昌(24.4个高温日数)、南京(13.7个高温日数)等4个城市。

  根据新的榜单,福州、重庆、杭州、海口分列第1至4位,成为新“四大火炉”。福建省气象台专家黄志刚说;“整体上来看福州的高温日数确实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但最近10年,福州的高温日数总体上还呈现下降的趋势,从2003年的63天(高于35℃)下降到2012年的25天。”

  福州成为新的“火炉王”也引起社会各界热议,很多人调侃福州的高温天气。一位市民说:“咱这以后就不是有福之州,要改成有炉之州了。”还有一位市民说:“福州火炉欢迎你:温泉随便泡,桑拿随便蒸,不客气!”

  也有一些理性的市民开始反思福州的发展方式,一位姓邵的市民说:“经济没有大发展的福州,温度不应该如此高涨,该反思一下了。”

  (新华网记者 康淼)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