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将“中医馆”开进社区 市民问诊更加方便
2013-07-20 23:47:1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7月20日专电 炎炎夏日,市民们无需再为顶着烈日去医院排队看病而犯愁,福州市目前大力推广的社区“中医馆”,将医院搬进社区,为市民提供就诊便利。

  19日,记者在福州市鼓楼区五凤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看到,一大早便有不少患者前来问诊。在中医治疗室内,两位医生正在采用针灸、熏蒸等疗法为几位患有风湿关节炎、颈椎病的老年人进行治疗。

  刚做完推拿治疗的王良萍今年已经70岁了,患膝关节炎多年,自从今年年初来“中医馆”就诊后,半年时间病情就有所好转。“刚开始连走路都没办法,都是子女开车接送,经过治疗后,现在可以自己来看病了。”

  五凤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师黄锦辉说,由于前来问诊的大多是患有关节炎、腰椎、颈椎疾病的中老年人,“中医馆”为此专门配备了一批复健设施,包括针对肩关节病患者的滑轮吊环训练器、用于关节活动度训练的复式强拉力器和用于脑血管意外后遗症复健的系列哑铃等。

  “刚开馆时,只安排了三个床位,经常供不应求。随着问诊人数逐渐增加,现在床位已经增加到十几张。”黄锦辉说,场地面积也扩展了不少,中药熏蒸室、中医诊室、推拿室、针灸室等一应俱全。

  据五凤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崔俊萍介绍,自去年9月正式投入运营以来,该社区“中医馆”共接待2万8千多人次前来问诊、治疗。“中医馆”依托福建省人民医院作为帮扶单位,目前已开展了针灸、推拿、拔火罐、穴位注射等十几种中医药康复服务。此外,还定期对社区老年人、孕产妇、高血压和糖尿病人开展中医药健康知识讲座。

  据了解,福州市从今年6月起在全市推广社区“中医馆”,目前首批6个“中医馆”已开建。根据新修订的《福州市公立医院对口支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方案》,每所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将都有县级以上医院进行对口支援。

  (新华网记者 宓盈婷 林凯)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