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百余名厦大师生福州表演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
2013-07-02 12:43:2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7月1日电(记者余瑛瑞 孟昭丽)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2周年,1日晚,厦门大学《长征组歌》专场音乐会举行,百余名厦大师生用歌声和音乐去追忆那段传奇的历史,用热情去歌唱中国共产党,歌颂伟大的长征精神,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1965年,为纪念长征胜利30周年,曾参加过长征的肖华将军历时半年,完成了由十二首形象鲜明、感情真挚的诗歌组成的史诗。随后,作曲家晨耕、生茂、唐轲、李遇秋等,选择其中十首谱成组歌,分别描绘10个环环相扣的战斗生活场面,并巧妙地把中国各地传统民乐与军乐融合在一起,汇成一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风格独特的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

  组歌分为《告别》、《突破封锁线》、《遵义会议放光芒》、《四渡赤水出奇兵》、《飞越大渡河》、《过雪山草地》、《到吴起镇》、《祝捷》、《报喜》和《大会师》10个部分,以深刻凝练的语言、优美动人的曲调、浓郁的民族风格和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演,再现了长征艰难的历程和其彰显的伟大精神。

  《长征组歌》被誉为中国合唱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作品。2012年底,厦门大学着手改编和再创作这一经典曲目,在10首歌曲保持不变的基础上,融合了朗诵、交响乐等艺术手段,特别在朗诵词的创作上进行了新的尝试,使《长征组歌》更具历史感和时代内涵,充满向上的力量,真正实现了老歌新唱。

  此次专场音乐会由福建省文化厅主办,厦门大学承办。据悉,厦门大学将这一作品作为校园文化精品长期保留下去。(完)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