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跻身全国新“四大火炉”之首 专家称不科学
2013-07-19 00:40:23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7月18日新媒体专电 题:福州跻身全国新“四大火炉”之首,这科学吗?

  中国气象视频网官方微博“@中国气象”,日前发布了“内地四大火炉新排名:福州成为高温王者”的微博,引起了广大网民热议。“四大火炉”是民间说法,传统“四大火炉”指重庆、武汉、南昌、南京4个省会城市,福州并未列入其中,此次公布的新“四大火炉”却把福州列在首位。那么福州是否真的成为全国最热的省会城市?记者就此展开了求证。

  福州高温天数居省会城市之首

  “火炉城市”是中国对夏季天气酷热城市的称呼,是一种民间说法。根据“@中国气象”发布的数据,1981—2010年最新的30年统计,福州平均每年有32.6个高温天(35℃以上),成为内地省会城市的高温王者,超过了传统“四大火炉”之首重庆(年均29.6天)。传统“四大火炉”重庆、武汉、南昌、南京分别排名第二、七、六和十四位,只有重庆进入前四名。新榜单显示,福州、重庆、杭州、海口分列第一至第四位,成为新“四大火炉”。

  新“四大火炉”发布后,有关福州高温的讨论马上在网络上升温,很多网民调侃福州的高温天气。网民“Super柳”说:“咱这以后就不是有福之州,要改成有炉之州了。”网民“小脚鸭看过的世界”说:“福州火炉欢迎你:温泉随便泡,桑拿随便蒸,不客气!”

  也有一些网民开始反思福州的发展方式,网民“邵芳卿”说:“经济没有大发展的福州,温度不应该如此高涨,该反思一下了。”

  福州列为新“火炉王”是否科学?

  在福建省直机关工作的李先生告诉记者,福州总体上是比较热的,夏天时间长,高温天气多,但是南北方城市对温度的感觉还是有差距的。最近福州的最高气温也接近35℃,但并没感觉那么热,晚上睡觉不开空调也没问题。

  “一个城市是否炎热,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包括夏季平均气温、极端最高气温、平均最高气温、高温日数、连续高温日数、气温日较差和相对湿度等,同时还需要考虑人体对炎热的实际感受,以及人的身体条件和对环境的适应能力等因素。”福建省气象台专家黄志刚说,新“四大火炉”仅就高温日数这一指标进行统计排名,没有考虑地区的差异性,就此判断福州是全国最热的省会城市,并不科学。

  黄志刚说,福州是个滨海城市,午后到傍晚都吹海风,散热比较快,一天当中高温时间并不很长,这与一些内陆城市“白天温度高、晚上温度也高”的现象是不同的。福建省气象台是在37℃时才发布高温预警,而全国大部分城市普遍是35℃就发布高温预警。

  “事实上,福州是高温不酷暑。”福建省气候中心专家杨林说,根据1981—2010年30年统计,福州平均每年高于35℃的高温日数为32.6个,在省会城市排名第一。但是福州极端最高气温为41.7℃,在省会城市中仅排名第八位。福州平均每年高于37℃的高温日数仅为9天,高于38℃的高温日数仅为4天。

  根据福建省气象台统计,最近10年来,福州的高温天数总体上还呈现下降的趋势,从2003年的63天(高于35℃)下降到2012年的25天。

  福建省气象专家建议,一个城市炎热程度的统计应该由多个指标组成,而不仅仅是高温天数。中国气象视频网发布的新“四大火炉”明显是不科学的,需要更加权威的部门或中介组织设定科学的统计指标。城市炎热程度指数的发布对全国各个城市科学发展、绿色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

  福州为何高温天数最多?

  无论如何,近30年来福州平均每年高温日数还是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福建省气象专家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大气环境造成的。

  “福建、浙江、江西由于纬度原因,受副高压控制时间最长,这些地方气温高于35℃是很正常的。福州每年夏季都会有1个多月时间受副高压影响,气流不容易上升形成降雨,会持续出现高温晴热天气,国内其他省会城市大多都不会受副高压长时间影响。”杨林说。

  除了大气环境因素外,福州高温跟地理位置也很有关系。福州地势低,三面环山,只有一个闽江通风口。近年来,由于闽江边高层建筑增多,闽江口吹来的海风受到一定程度的阻挡,使得福州“透气”更加困难。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人口密集、工业发展、高楼林立,加剧了城市的热岛效应。夏天到处运转的空调和大量的汽车排热,使城市的热岛效应越发明显,这一现象在各个城市都存在。”杨林说,福州近年来也加大了城市绿化,绿化面积明显增加。

  新“四大火炉”排名也带来另一个启示。福建农林大学有关园林专家表示,城市规划设计中必须要增加绿地、保护水体。城市建设中,尤其要重视乔木、灌木、草坪的立体绿化结合,这样才能更好起到降温的效果。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康淼)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