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开展“四个万家”主题实践活动
2013-07-01 15:40:47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7月1日电 “去年打了300多担李果,今年虽然打了不到200担,但价格一斤却能高个几毛钱。”福州永泰县嵩口镇月洲村果农张大爷喜滋滋地邀请客人们品尝新摘下的芙蓉李。

  6月29日上午,顶着烈日,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带领市直部门干部到素有“福州后花园”的永泰县进村入户,实地查看界竹口水电站、西林村综合便民中心等,了解百姓生产生活情况,正式拉开了“四个万家”主题实践活动序幕。

  杨岳表示,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必须深入群众“接地气”,福州将大力弘扬“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的优良传统,继续在全市深入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三服务”活动,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切实把服务送进千家万户,把为民举措落到实处。

  据介绍,“四个万家”的主要目标任务是践行为民宗旨、弘扬务实作风、保持清正廉洁,将以基层受益不受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四个万家”活动成效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四个万家活动是三服务的进一步深化,它逼着干部到一线帮助群众解决民生和发展难题,从而把工作的重心沉向基层、把破难的力量用在基层、把学习的源头放在基层。”福州市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 福州“三服务”活动自2012年3月开展以来,各级党员干部共下基层6.8万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4万多条,建立挂钩联系点4.98万个,结对帮扶生活困难党员、群众5.7万人,协调解决基层和群众实际困难问题5733个,化解矛盾纠纷2517个。

  在“三服务”实践中,各地创新推出多种方式。闽侯县在干部“下访”中组建400多支“民生服务队”,把全县15个乡镇(街道)317个村(居)走了个遍,不仅送“钱”,更重“知民情、解民忧”,共收集问题和建议1000多条,其中11条被纳入县里为民办实事项目。

  在罗源县,许多驻村干部都有一本“驻村日记”。飞竹镇综治办林建新的“驻村日记”里记载了他挂钩联系的刘洋、上地等5个村的村情民事和驻村心得,内容包括村民结婚、照顾老人、农村客运车费、村民办医保卡不便等等“小事”。“驻村日记”以“记”为手段,“办”为目的,了解群众愿望诉求是基础,解决问题才是根本。罗源县各级干部带着“日记”下基层,在记写“驻村日记”中听民意、排民忧。以“驻村日记”工作为抓手,罗源县发放各类惠农资金4.57亿元,确定148个重点农业项目。

  (记者 董建国)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