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闽台同名村将首度在海峡论坛上“续缘”
2013-06-09 17:08:1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6月7日电 作为第五届海峡论坛新增活动之一,闽台“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周将首度亮相海峡论坛。届时,两岸乡亲将畅叙乡情,共谋发展。这是记者7日从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福建是广大台胞的主要祖籍地,约有80%的台湾乡亲祖籍在福建。据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介绍,台湾和大陆民众历史上互有迁移,其中以闽粤汉民移民台湾居多,先民到台湾后,聚族而居,把自己在大陆祖籍地的府、县、乡、村地名、街巷名和宗祠名、寺庙名,乃至家乡的山川名胜名称,甚至以开发建设台湾有功的历史人物、有影响的垦台名人、移民首领名字、家族姓氏作为在台湾新聚居地相应名称,并沿用相同的堂号、传世辈字序列,以此铭记自己的根之所在。

  据了解,此次活动周由闽台“同名村·心连心”书画展、闽台同名村结对子签约仪式、闽台“同名村·心连心”恳亲活动三项主要活动组成,6月16日起在福建厦门、泉州等地举办。来自台湾新北、台南、彰化等13个市县28个乡、镇、村、里负责人及村代表,共62名乡亲将组团参加。

  “闽台同名村结对子签约仪式是活动周的重头戏,南安石井镇和美村与新北和美村、南靖县和溪镇六斗村与嘉义六斗村、集美仑上村与屏东仑上村等19对两岸同名村已初步达成签约意向,”梁志强说,希望通过溯源探本,建宗立业,深入交往,让两岸乡亲融洽感情、扩大共识。

  海峡论坛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人数最多、范围最广的两岸大型民间交流活动。第五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15日在福建举办。

  (新华网记者许雪毅 林凯)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