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业界人士聚首福州研讨中小企业融资与资本市场建设
2013-06-07 20:46:19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6月7日电 6日,由福州市投资促进局、福建省证券期货业协会主办,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协办的福州市中小企业与资本市场研讨会在福州举行,与会业界人士围绕福州市中小企业融资现状、未来以及场外资本市场建设等问题展开讨论。

  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江海在会上表示,中小企业的发展需要资本市场的土壤支持,目前,福州市中小企业占GDP的60%左右,解决城镇就业人口80%左右,对经济贡献较大。但当前中小企业面临融资渠道少、融资成本高等难题,成为制约福州市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因此,急需为中小企业拓展高效、低成本的融资渠道。

  据福建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秘书长郑松山介绍,作为福建省贯彻落实国务院支持海西先行先试的“三规划两方案”、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的重大举措,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的成立能够有效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将为服务海西经济发展、推动两岸金融合作起到推动作用。

  “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的成立为未达到上市条件的中小企业提供了一条便捷、透明、低门槛、低成本的融资渠道,真正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推进福州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郑松山说。

  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是经福建省政府批准设立,注册于平潭综合实验区,注册资本1.9亿元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为海西区中小企业和大陆台资提供股权、债券融资,或经有关金融监管部门许可或备案的、金融机构面向特定投资者发行的理财产品和相关股权、债券、理财产品的交易等服务。

  据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陈德富介绍,目前,福州市存在中小企业多、民间资金多,融资难、投资难的“两多、两难”问题。“海峡交易中心的成立旨在搭建一个平台,让中小企业能够在这里获得一些更高效、更便捷、更低廉的融资,同时也让投资者、PE机构能够在这个市场发现一些投资机会,产生投资效应。”

  陈德富表示,作为场外交易市场,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环节和有机组成部分,是对主板、创业板和“新三板”的重要补充,是企业上市的预备市场。

  “类似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这种场外股权交易作为一种新型融资方式,能够有效地将民间资本引入实体经济。”陈德富说。

  (记者 林凯 宓盈婷)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