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榕举行 数百专家与会
2013-06-14 23:56:1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6月14日电 14日,以“弘扬船政精神,实现民族复兴”为主题的第四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福州举行。来自两岸的海军史、造船史、近代史、台湾史研究专家和20多个船政家族与会。 船政文化是清朝末期洋务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近代海军的摇篮,先后自行设计了木壳船、铁甲船等,为中国海军的国防装备制造奠定了基础。福州船政学堂是集生产制造、教育培训、科研设计于一身的机构,培育了一大批海军精英。

  研讨会期间,来自中国军事科学院、台湾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和林则徐、沈葆桢等船政家族的后人就“船政文化与中华文化的发展”、“船政文化与国家软实力的增强”、“船政精神与国防力量的增强”、“船政精神与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等论题展开研讨。

  专家认为,当前中国海洋权益保护任务非常重要,要维护中国领土完整,保护海上通道、对外贸易、海外市场和海洋产业,就必须有强大的海洋实力。福州船政文化虽然历经了140多年,但其所具备的强烈的海防观念和海权意识以及先进的教育理念,至今仍具有启迪意义。

  本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由台盟中央作为指导单位,福州市政府、台盟福建省委等主办,台湾中华日报等协办,是今年海峡论坛的一项重要活动。

  (新华网记者 沈汝发 康淼)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