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闽台农业合作硕果累累 多方面均居大陆领先地位
2013-06-12 20:03:25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6月10日电 记者日前从福建省台办获悉,福建省对台农业交流合作在合作领域、规模和成效等诸多方面均居大陆领先地位,长期的深入交流合作已结出累累硕果。

  福建和台湾一水之隔,自然条件、气候条件相似,利于台湾一些优良品种的引进和推广。同时,闽台农业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巨大。基于这些优势,福建在大陆率先建立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率先创建台湾农民创业园,率先出台促进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地方性法规,率先建设台湾农产品物流中心、启动零关税进口台湾农产品。这一系列举措都推动闽台农业交流合作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据福建省台办介绍,截至2012年底,全省累计批准农业台资项目2426个,合同利用台资32.5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8.4亿美元;引进良种2500多个,其中150多个已规模推广应用;引进农业设备5000多台(套)。

  在农产品贸易方面,福建先后建设了厦门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霞浦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海峡两岸(福建东山)水产品加工集散基地、海峡(福建漳州)花卉集散中心、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交易物流中心等一批台湾农产品集散中心、物流中心,促进闽台农产品贸易快速增长。

  目前,台湾成为福建农产品出口的第4大市场和水产品出口的最大市场。厦门连续5年成为台湾地区水果输入大陆第一大口岸,成为台湾水果销往大陆各地的重要中转站。截至2012年底,福建累计进口台湾水果3万多吨。2012年福建率先进口台湾大米525吨。

  近年来,福建的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方兴未艾,为台湾农民来闽创业提供了广阔天地。自2006年4月以来,农业部、国台办先后批准在福建省境内设立了漳州漳浦、漳平永福、莆田仙游、三明清流、福州福清、泉州惠安等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为大陆各省区市最多。

  (新华网记者 苏杰)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