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新时期的“螺丝钉” “80”后姑娘的铁路故事
2013-05-04 00:46:59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5月2日专电题:新时期的“螺丝钉”精神——一个“80后”姑娘的铁路故事

  “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曾几何时,劳动者的“螺丝钉”精神风靡大江南北,影响了几代人。“五一”劳动节,我们关注的不应仅仅是节日,却忽略了劳动者。新时期,这一精神是否依然延承、有无创新?

  甘于平淡,却又勇于挑战。一个“80后”姑娘的铁路故事展现的是新时期的“螺丝钉”精神。

  父母都是铁路职工。杨芳莉顺理成章地选择了铁路工作。这是很多铁路人的缩影:子承父业,薪火相传。

  和父母文化都不高不同,生于1982年的杨芳莉接受了专业教育,2001年从南京铁道学院毕业,进入福州火车站工作。

  “第一天上班,就生病发烧了。”彼时恰逢春运,杨芳莉被安排在广场临时候车室,从上午8点半站到下午5点半,“天冷又累”。

  杨芳莉的第一份工作是客运员。“看上去简单,事实上不仅要体力,还要熟练掌握业务知识,还要学会与旅客沟通。”她说,客规、技规、列车时刻表、票价等要全部心中有数。

  从客运员起,广播员、检票员、送车员……在基层,杨芳莉工作了4年多。专业知识无用武之地,重复的工作一度让她觉得沮丧。

【责任编辑:黄麟儿】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