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两岸经济暨金融研讨会在榕举行 研讨3大金融议题
2013-05-14 17:22:24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5月13日电 “海西2013·两岸经济暨金融研讨会”13日在福建福州举行。两岸经济和金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聚焦三大议题:后货币清算时期两岸金融交流新契机、两岸三地资本市场的整合与全球化、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与挑战。

  此次研讨会由厦门大学主办,台湾第二大上市金控——富邦金控、富邦财产保险及厦门银行协办。台湾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忠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今年对两岸而言是充满挑战与机遇的一年。美国经济有缓步复苏的迹象,欧债危机严重性似乎也在减缓,但主要发达国家的量化宽松政策为全球宏观经济添加了很多的不确定性,新兴市场成长也在放慢,因此两岸三地的大中华经济圈已成为世界经济能否重启增长的关键之一。目前大中华地区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改革开放有三大发展主轴,即此次研讨会的三大议题。

  “两岸货币清算协议”2012年8月签署,后货币清算时期,两岸的金融交流如何抓住新的契机?在资本市场对接方面,两岸证券期货机构对等互设与投资,建设跨两岸的资本市场平台等应是重要议题,两岸三地如何进一步整合和推进全球化?目前人民币迈向国际化与国际金融融合已是必然趋势,如何看待其中的机遇与挑战?

  在为期一天的研讨会上,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兼任教授、香港北威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刘忆如、台湾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许仁寿和福建省金融学会会长吴国培等专家学者将就以上三大议题进行交流研讨。

  海西·两岸经济暨金融研讨会于2009年开始陆续在厦门、福州、北京举行,今年已是第五届,每届都吸引两岸众多专家学者与会,已成为推进两岸经济金融实质性合作的交流平台。

  (新华网福建频道记者 许雪毅)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