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中国女沙志在奥运奖牌 沙滩排球发展任重而道远
2013-05-01 00:15:1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4月28日电 题:中国女沙志在奥运奖牌 沙排发展任重道远

  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得两枚奖牌后,在中国一时兴起了一股沙滩排球热,但现如今,沙排的发展依旧困难重重。逆境中求发展,中国女沙还是把目标定在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奖牌。

  在28日落幕的2013年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福州站比赛中,中国女沙最强组合薛晨/张希以2:0轻取一对西班牙选手,在这项国际A级赛事的首站比赛赢得桂冠。

  在中国队教练薛刚的眼里,薛晨/张希组合配合时间长,比较默契,身体条件也比较出色,有一定的竞争力。“我们制定的目标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冲击奖牌,明年的韩国仁川亚运会则力争金牌,”薛刚说。

  但一向严苛的薛刚认为,薛晨/张希虽然赢了比赛,但在技术运用方面还有一些不合理的地方,“至少有三四个机会球没有把握住,作为优秀运动员很不应该”。

  薛晨在评价自己比赛的表现时也称,虽然最终夺冠,但7场比赛,场场打得都不轻松,一些技术环节还需要再加强。

  “至于2016年的奥运会,我每一年都有自己的目标,全运年、亚运年,一年一年去实现,直至在奥运会碰面,” 薛晨透露,由于既要面对国内选手,又要适应国外选手的打法,将在技术上做一些调整。

  展望2016年奥运会的比赛对手,薛刚认为,巴西、美国等欧美选手都比较强,身体素质好,队伍比较整齐。中国的优秀运动员还比较少,浙江、上海等队比较出色。

  中国“沙排人口”缺乏是这一项目的最大隐忧。薛刚坦言,中国沙排从无到有,特别是在北京奥运会后兴起了一股沙排热,但沙排人才还是青黄不接。

  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沙排部副部长向前说:“中国在1994年正式举办沙滩排球巡回赛,但也是这几年才相对固定下来。”

  “我国每年举办的全国性的巡回赛有6-8站,对于当地开展群众性沙排运动有一个很好的带动作用,”向前表示,厦门、武汉等地开展比较好,其他一些城市不固定地举办赛事,没有连续性,效果不是特别好。

  中国沙排队将此次福州公开赛作为练兵良机,派出了岳圆/马园园、王凡/丁晶晶等组合。其中,王凡/丁晶晶组合进入16强,岳园/马园园组合发挥也比较出色。

  “从这次比赛看,有些队员表现也比较好,但要打顶尖的国际比赛,需要提高的方面还很多,” 薛刚说,无论从比赛经验、个人能力、身体素质、心理素质都还有一定的差距。

  向前坦言:“薛晨/张希组合是一枝独秀,目前的总积分在世界排名第二,其他女队组合有一定的差距,一些在世界上处于三四十名,总体来说,中间阶层的队员很少,相当不均衡。”

  良好的群众基础是沙排运动发展的根本。记者采访了解到,资金成为制约沙排比赛推广的一大“瓶颈”。“目前举办一次巡回赛花费较大,比如北京地区举办一次就要1400多万,”向前说,“由于沙排不像篮球、足球和乒乓球等传统项目,影响力不够大,资金筹集有一定难度。”

  国家体育总局中体经纪管理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王荻说:“为了提高沙排知名度,很多沙排的赛事都是免费放票,让尽可能多的观众来现场,体味沙排的魅力。”

  中国推广沙排的努力也得到了国际排联的认可。国际排联沙滩排球赛事总监安吉鲁在福州表示,中国在沙滩排球比赛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让这项运动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

  (新华社记者 沈汝发 郭圻)

【责任编辑:黄麟儿】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