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公立学校助“星星的孩子”享受义务教育
2013-04-05 10:05:5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4月2日电 在福州市南郊,有一所特别的学校,每个班里只有七八名学生,但是每堂课都有两名老师。上课了,校长吴淑英帮着把学生带回教室。老师挨个点名,但孩子们有呆呆盯着天花板的,有独自低语的,往往没人回应老师。 这所特别的学校叫福州市星语学校,和普通学校不同的是,它是一所专门面向自闭症儿童的小学。学校目前开设了六个年级,每个年级一个班,每个班8到10人。

  自闭症儿童被称作“星星的孩子”。一段时间里,中国的自闭症治疗矫正学校基本上都是民间机构,近年来数家公办自闭症学校在中国各地出现。星语学校是福州市首家专门面向自闭症儿童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

  今年2月,星语学校正式开学,不过因为校舍还没有建好,学生们暂时在福州市盲校就读,盲校的校长、福州特教届的“大腕儿”吴淑英同时兼任星语学校的校长。

  王女士的双胞胎女儿都已经6岁了,现在在星语学校里读一年级。此前,由于孩子已到入学年龄却无法就读普通的学校,王小姐一度十分焦虑。星语学校的出现,让她看到了希望。

  星语学校的一个目标是帮助自闭症学生和其他孩子一样融入社会。在吴淑英看来,自闭症孩子看似怪异的行为,是因为情感表达方式的不同。因此改善情感交流是星语学校的一大特点。

  “我们不刻意强调学生的行为矫正吧,我们更注重的是情感交流。有些孩子的行为,是因为他无法表达他的需求。”吴淑英说。

  在这里,孩子们不是“一对一”接受矫正训练,而是一个班级七八名学生共同学习。吴淑英希望,通过集体生活的方式,提高孩子们的交际能力和协作能力。

  据了解,福州的民办自闭症治疗机构每月收费两三千元。在星语学校,学生享受义务教育,训练费和学费全免,只需每学期缴纳320元的伙食费。对于自闭症孩子的家庭来说,经济负担也大为减轻。

  而在课程设置上,星语学校融合了普通小学和自闭症治疗机构课程设置的特点。每节课半个小时,语文、数学课很少,他们的课更多的是唱歌、跳舞、画画和体育。

  虽然这所学校正式开课才一个多月,但一些孩子已经取得了进步,这让老师们感到很快乐,也让家长对孩子的未来充满信心。

  “一次我去商店买衣服的时候,我就让她们尝试在校门口等10分钟,然后我躲到旁边去看,她们两个人站在校门口能站10分钟,这非常好。”王女士高兴地说。

  星语学校六个年级的总招生名额是48人,仍不能完全满足家长的需求。目前,学校的新校址已开始征地拆迁,未来将可以接收27个班的学生。“政府在政策、资金上都给了比较大的支持,以后的各方面肯定会更好的。”吴淑英说。

  (新华网记者 张逸之 邰晓安)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